组战队述战术 以三评促三提 青岛蓝谷创新“三述”新模式

2020-03-31 15: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31日讯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辛世星)3月28日上午,青岛蓝谷管理局开展了一场持续三个半小时的“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专题活动。五大攻坚战队的总指挥和22支分队队长聚焦蓝谷发展目标,围绕“学深圳、赶深圳”,打好15个攻势,通过“三述”活动,理清上级政策、明确战斗目标、讲清战术打法,汇聚起新一年磅礴的发展动力。

  2019年起,青岛市启动“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把学习和研究作为一种人生态度、一种生活习惯,通过“三述”,聚焦理清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全面寻找差距,提出务实举措,将工作“想透、说清”“干实”。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曾多次强调,要推动‘三述’活动层层开展,掀起一场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的革命。

  在青岛蓝谷管理局“三述”活动现场,计时器“滴滴答答”的回响,在有限的时间里,各战队总指挥和分队队长利用ppt讲述“干货”,图文并茂,数据详实。“海装事业部力争引进项目不少于60个,其中海洋装备产业项目不少于30个,500强项目不少于2家,‘四上’企业不少于5家,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5家……”“2020年,计划引进海洋电子信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相关产业项目60个,力争5年内,建好一个产业联盟、一个产业园区、数个专业孵化器,引进和培育信息产业各类企业200-300家……”“我们将实行‘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来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来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来解决……”

  青岛蓝谷管理局通过本次“三述”活动,“述”深了理论功底,“述”清了工作思路,“述”出了头脑风暴,“述”强了攻坚本领,吹响了蓝谷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我们按照王清宪书记关于‘三述’要求,用‘三述’倒逼树立开放创新改革思维、找准工作方法,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实现精准突破。要拿出超常规的劲头和速度,坚决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即墨区委书记、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军说。

  为确保“三述”实效,青岛蓝谷管理局还增加了“领导评、部门评、社会评,提站位、提方法、提业绩”环节,以三评促进三提,更好地探索基层队伍建设及发展新模式。在领导点评环节,由局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对“三述”情况进行点评,既把问题和困难点出来,帮助认清形势,把握实情,也对问题进行深入评析,寻求对策。在部门评价环节,由管理局各部门、分局和产业事业部对“三述”情况进行部门间互评,在交流借鉴中碰撞火花、发散思维、找准穴位。在社会评价环节,青岛蓝谷管理局邀请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青岛海检集团、天津大学青岛研究院等驻区单位作为社会代表,以“旁观者”的角度,对青岛蓝谷各项工作“把脉开方”,共谋务实良策。

  “亲身感受到了蓝谷对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为蓝谷的发展点赞,未来三年,他们计划加大人才队伍的建设力度,为蓝谷发展带来新活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代表说。

  借“述”的好契机、“评”的好机会,青岛蓝谷管理局广大干部职工将决胜意志、攻坚勇气贯穿于本职工作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进一步增强推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工作紧迫感,共促青岛蓝谷加速发展。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肖焰恒介绍,下步,青岛蓝谷将开展“三述”作为常规性、基础性工作,把“三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迅速发起新一轮新旧动能转换“海洋攻势”,构建高端研发机构和人才高度集聚、海洋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海洋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金融资本等要素活跃流动的蓝谷发展新生态。

  据了解,青岛蓝谷管理局在功能区改革中推行“小管委 大公司”模式,结合产业方向成立五大攻坚战队,构筑了双招双引协同作战体体系。五大战队分别对接金融产业、海洋生物产业、高端产业等工作,每个战队明确一名分管领导担任战队指挥。每个分队由3至7支分队组成,共计22支分队,每个产业事业部为尖刀一线,内设部门为后勤支援,双方相互配合,协同作战。2020年,青岛蓝谷管理局提出了力争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海洋经济生产总值、人才等关键指标增幅不低于30%的目标,发展目标呈现加速度。截至3月底,今年已累计签约项目46个,总投资173.46亿元;累计注册企业58家,注册资本5.1936亿元;累计在谈项目247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