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附近的人”卖口罩要当心 青岛一女子被骗18万

2020-03-21 17: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21日讯(记者 毛道光 通讯员 李旭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口罩成为抢手的防疫物资,随之出现了以出售口罩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近日,洛阳路派出所抓获一名在网上发布虚假出售口罩信息的犯罪嫌疑人,破获诈骗案件两起,涉案金额达二十余万元。

  2020年2月18日,洛阳路派出所接到市民岳小姐的报警:自己通过微信朋友圈“附近的人”搜索添加一好友,对方称有大量口罩出售。双方联系商谈后,该向对方连续汇款18万元,后对方将其拉黑,失去联系。

  民警接到报案后,根据岳小姐提供的线索深入摸排,迅速查明其网友何某某(男,26岁,辽宁省鞍山市人)的相关情况。此时,全国都在抗“疫”关键期,都在居家隔离。何某某因是流动人员,一时无法确认其住址。

  民警通过多种方式与嫌疑人何某某取得联系,起初该不承认曾在网上发布出售口罩的信息,并对自己的犯罪事实百般抵赖。民警对其摆明利害,阐明法律后果,在大量证据面前,迫使何某某承认其多次发布出售口罩的虚假信息,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3月17日,何某某到洛阳路派出所投案自首。

  何某某供述:2020年1月底2月初期间,何某某在老家辽宁,从其朋友圈内看到有出售口罩的信息。他怀揣发财梦却想不劳而获,便想通过售卖口罩赚取差价牟利。经联系对方可以以2.8元每个销售给他,但发货时间没有保证。

  2020年2月8日晚,何某某在并未取得货源的情况下,便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信息称大量有一次性医用口罩出售。2020年2月11日晚,岳小姐通过上述信息与何某某取得联系购买口罩,并通过微信、支付宝支付给何某某3万元人民币,何某某并未联系口罩卖家,而是将3万元挥霍一空。其后,何某某利用岳小姐急于购买口罩的心理,继续先后骗取岳小姐口罩购买款15万元,用于日常消费并全部挥霍一空。何某某还供述利用该手段诈骗另一受害人王先生口罩购买款2万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某涉嫌诈骗被市北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民警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倒卖防疫物资涉嫌违法,同时防疫物资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切勿轻信网络信息,避免上当受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