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7年不交房 唐岛海岸开发商遭业主投诉

2020-03-19 10: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18日讯 近日,青岛市民郝先生拨打大众网新闻热线80902818反映,他在西海岸新区唐岛海岸项目购买的房子开发后因资金链断裂, 一直为烂尾状态。2018年,温州某公司注资后,房子重新开建,目前已具备交房条件,可开发商青岛海德宁置业有限公司却迟迟不给业主交房。

  据郝先生介绍,青岛西海岸新区唐岛海岸小区是青岛海德宁置业有限公司2013年开发的小区,位于西海岸滨海大道旁黄金地段,后因资金链断裂,一直烂尾到2018年。这期间众业主们维权受阻,饱受其苦。2018年温州某公司注资,项目重新开建,终于等到了房子建好。按照合同中约定,逾期交房应支付日万分之一的违约金。为了这套房子,有的业主丢了工作,有的耽误了婚房,有的耽误了孩子上学,还有很多业主多年漂泊在外租房住......当千辛万苦盼到快交房了,业主不但没有等来一句道歉,开发商反而拒绝赔付违约金。

  截止到目前,房子还没交房,开发商不愿承担相应违约金,迟迟不交房。业主无奈之下走了法律程序进行起诉,得到了法院支持,并强制开发商给业主支付到2019年2月份的违约金。

  郝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开发商海德宁公司以不交房、不办理房产证逼迫业主,让50多户业主将已经执行下来的违约金交回去。

  记者就此采访了唐岛海岸业主聘请的律师——山东海利丰律师事务所黄律师。据了解,黄律师2017年开始接触唐岛海岸项目业主,合同上约定的交房时间是2014年12月31号之前。当时受业主委托,要求起诉逾期交房违约金。

  黄律师表示,开发商有逾期交房的行为,业主起诉也是合情合理的。在起诉之后,开发商那边有了新的注资方,楼盘又重新运作起来了。可是因为房子没有达到交房条件,法院也只是给逾期交房的违约金做了一个区间性的判决,开发商方面还是迟迟没有通知他们交房,所以业主们又重新开始起诉。据业主反映,他们投诉到区住建局,得到的反馈是,唐岛海岸项目在2019年11月实质上已经通过了竣工验收,已达到了交房条件。合同中明确约定了交房时开发商要以书面形式通知,但是业者们却迟迟没有等到交房通知。这期间双方也一直都在沟通,开发商一方面说其经营困难;另一方面是已经达到交房条件却迟迟不同意给业主交房,开发商认为集团和业主之间还存在法律上的纠纷,不允许交房。

  黄律师表示,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房子如果已经达到了交房条件,就有义务给业主交房。如果业主和开发商之间有逾期交房的违约金纠纷,那么违约金纠纷与交房这两点是不冲突的。

  据了解,2020年3月17日,黄律师和开发商青岛海德宁置业有限公司的律师,以及唐岛海岸的业主代表进行了面谈沟通,调解意见有所改变。开发商提出的新调解方案中,不再强制要求业主退回已执行违约金了,但是主张违约金支付到2019年6月1日,后面的违约金不再承担。如果业主们同意就可以交房,不同意就正常走诉讼程序。

  黄律师告诉记者,对于开发商提出的新方案,大部分业主不同意,目前起诉需执行的违约金时间已经到了2020年2月份,和开发商提出的支付时间中间差了8-9个月的违约金。协商双方最终还是没有达到一致。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青岛海德宁置业有限公司的程律师,程律师表示,具体事宜正在走法律程序。(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