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青岛将迎来两次雨雪天气 近三天最低-7℃

2020-01-13 09:36:00 来源: 半岛网·海报新闻 作者: 潘立超

  半岛记者 潘立超 报道

  本报1月12日讯 今年的春运已经拉开帷幕,但省内的朋友注意了,春运的回家路上,未来几天可能会有风雪相伴。1月12日下午,半岛记者路过银川西路浮山脚下时看到,山上还有少许积雪没有化开。又有两场雪在路上了,13日和16日,岛城将迎来两次雨雪天气。

  1月12日10时30分,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预计13日白天到夜间,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降雪过程,全省大部地区有小雪,鲁东南地区局部有中雪,过程降水量:临沂、潍坊、日照和青岛3~6毫米,其他地区0~2毫米。山东省气象台预测,虽然和上次1月5日到7日的雨雪过程相比,这次降水强度和范围都相对较小,但由于气温较低,降雪地区将产生积雪和道路结冰,而且正值春运期间,大家更应该提前做好防范工作,预计15日夜间到16日全省大部地区将会再迎小雪天气。

  具体到岛城,据青岛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高荣珍介绍,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岛城晴转阴,傍晚前后局部雨夹雪或阵雪,北风短时东南风3~4级,市区-2℃~3℃,其他区市-5℃~4℃。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阴南部小雪转晴,北风3~4级阵风6级,市区-2℃~2℃,其他区市-5℃~3℃。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晴转多云,北风3~4级,市区-2℃~3℃,其他区市-7℃~4℃。

  记者从岛城气象部门了解到,根据近期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预计今年春运期间(1月10日至2月18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但冷暖波动较大;华北至江南等地降水偏多,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小;另外,中东部地区霾日数偏多,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

  气象专家提醒广大市民,1月份通常是青岛最冷的一段时间,冷空气频繁,气温波动比较大,再加上室内外温差大,很容易引发流感等疾病。另外,冬季空气干燥,请特别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近期雨雪天气频繁,天气系统还有调整的可能,提醒大家出行前先考虑天气对交通的影响,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最新预报和预警信息。

  ■延伸 这个冬天不太冷 原来和这个现象有关

  2019年已经过去了,但是不少市民都觉得青岛这个冬天比往年要暖和很多,什么原因导致这个冬天比常年高出这么多呢?

  据青岛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介绍,近期来看,影响北方的冷空气偏弱,造成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从气候背景上看,2019年为厄尔尼诺状态结束年,今冬赤道中东太平洋维持中性偏暖状态,欧亚大气环流以纬向环流为主,东亚大槽偏弱,冬季风偏弱为主。受其影响,2019年岛城气候总体特点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

  2019年以来全市平均气温14.1℃,比常年同期高1.1℃。其中,市区、胶州、即墨、黄岛都超过了14℃。全年的极端最高气温是39℃,5月23日出现在胶州;极端最低气温-11.2℃,1月17日出现在莱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