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术统考正式举行 试题更灵活考验"临时抱佛脚"

2019-12-16 09:07:00 来源: 半岛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金震

  正在进入考场的考生。

  文/半岛记者 刘金震

  图/半岛记者 何毅

  山东省艺术类专业统考15日举行,变化似乎成了考生统一的答案。从考生反应上看,今年美术统考试题更加灵活,三科目的变化让考生有点不适应。在业内人士看来,美术统考上涌现的变化,符合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要求,临时抱佛脚会比较吃力。而影评则因提前给出了范围,使得考生能够很快找到感觉,从给出的影片中阐述观点。

  进考场要经过两道安检关

  各考点一早就迎来赶考学子,肩上背着画架、手里拎着画具,与送考的家长在考点外驻足,等待着正式入场的时刻。今年艺术统考考纪可谓严格,实施考点封闭区和考场两次安检。考点在考场外设置考试封闭区,手机等物品必须存放在封闭区外。记者从青岛财经职校考点看到,考生必须持身份证和准考证进入,随后便进行人脸识别等程序,核对信息后才能进入考场。

  根据考试要求,各科开考后不允许迟到考生进入,美术考生在上午两科考试之间的10分钟,也是不得离开考场的。各科均不允许提前交卷离场,待考试结束信号发出之后,等待监考教师指令方可交卷离开。在严格的考试要求下,考生基本都是提前赶到,等待考点安检后及时入场。

  统考集中在12月15日一天完成。根据我省招生考试院要求,未达到山东省2020年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本科统考合格线的考生,没有资格参加高校组织的专业校考。考生即使报名参加了校考,也不能参加后续投档及录取。.

  此外,省招考院发布校考安排通知,明确所有艺术类专业校考,均安排在2020年2月2日~12日进行,所有高校在该时间段内安排时间。

  试题变化让部分考生不适应

  根据此次艺术统考安排,当天上午美术类统考为速写、造型基础,下午科目为色彩基础。同天的文学编导类全省统考,上午科目为文学艺术常识,下午科目为影视评论与创作。速写和造型基础(素描)结束后,来自即墨区的陈同学走出考点,开始跟家人诉说考试的情况。“今年试题跟往年有变化,速写和素描都不太一样。速写没有再提供小照片,素描从石膏像变成了大水缸。”他告诉记者,虽然变化让自己有点不适应,但难度还算尚可。

  多位考生向记者介绍称,今年速写的考试内容是,擦拭椅子的女童以及投掷铅球的男青年。要求根据人物素材图片,以写实手法完成速写绘画。相比去年没有了小照片做参照,看似更自由但实际想画好不容易。造型基础(素描)则给出户外场景、大水缸、长凳、滑板车、购物篮、舀子、足球,要求考生在所提供的场景内自行组织构图,对比是没有了之前石膏像这个元素。而美术统考的下午色彩基础科目,更是让考生大呼出乎意料。“我们经常练习苹果等静态物体,这次统考色彩试题却给出了两只鸽子。”一位考生在考场外插科打诨地说,“感觉被色彩基础的考题放了‘鸽子’。”

  文化课成绩变得越来越重要

  “随着统考成绩认可度越来越高,也会使得考试内容越来越宽泛,而不是局限于原来的那些内容。”在青岛六中美术教研组组长卢军看来,临时抱佛脚的考生得考虑,是否还要继续走艺术的捷径。“如果想继续走艺术升学之路,就必须进行严格的深入的艺术学习。”同时也要把文化课成绩提上来。

  在青岛经济职业学校考点,一位考生家长坦言,女儿本身文化课成绩不好,所以选择了学习美术。“这个选择的目的,就是希望多一条路。”但真正了解了艺考后,发现这条路也不好走。每天枯燥地练习,竞争和压力也不小,“文化课要求还提高了。想临时抱佛脚突击,似乎不是那么容易的。”

  艺考文化课分数的提高,基本已经是公认的事实。省招考院之前发布实施方案,也明确了文化课成绩提升路径。根据安排,2020年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普通本科线的70%;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普通本科线的85%,客观要求今年的艺考生,在文化课上也投入更多。

  2021年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普通本科线的75%。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普通本科线。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模特)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仍然按普通本科线的65%划定。

  解读

  美术丨变化是主基调,素养很重要

  变化可以说是今年美术试题的主基调。青岛六中美术教研组组长卢军说,速写是去年开始增加的科目,当时试题给出了剪影之后,还给出了可供参考的小图。但今年的考题只给出了剪影,推铅球和擦凳子又属动态速写,所以难度上有一定提升。对于素描来说,他认为,部分临时抱佛脚的考生,平时可能反复绘画瓶、罐等静物,当突然变换成一口水缸,遇到此素材也不太熟悉,难免手生而心理紧张。而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举一反三,把水缸看成是瓶瓶罐罐,只要物体比例把握得当即可。另外,素描试题没有“主素材”三个字,更要学生注意灵活一些。色彩就更见功底了,今年除了出现的静物之外,还增加了两只鸽子,场景还设置在广场上,考验学生的艺术水平。

  他认为,从三个科目透露出的信息看,试题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符合山东对学生素养的要求。建议学生一定要注意观察生活,不要只画一些静态的物体,还要加强对于场景的练习。“统考考题不再有规律可循,师生猜测题目已经成为过去。现在对于老师和学生而言,更高要求在于培养综合能力、观察生活的敏锐眼光、以及搜集生活细节的习惯,这样才能适应于以后的省统考。”卢军说,省统考成绩可以报考大多数院校,也会使统考考试内容越来越宽泛,所以临时抱佛脚可能会很吃力。

  编导丨影评划范围有利专注发挥

  在结束了文学编导科目的考试后,来自即墨区的一位考生自信地说,“相比去年来说,今年文学编导总体不算难”。除了艺术常识的填空题会有点难,可能成为一个相对落分的题目,其他题目都在可接受范围内。尤其是影视评论与创作的科目上,影评从《那山那人那狗》《百鸟朝凤》《十八洞村》《摔跤吧,爸爸》中四选一,之前基本都看过所以下笔不发愁。

  文学编导自从进行统考之后,今年迎来一个大变化,即影视评论与创作科目上,给出了影视作品范围,共50部电影、电视作品。俊鹏嘉艺·新艺嘉影视传媒学院副校长刘丽欣说,以前的影评实际上是默评,学生容易遇到没看过的节目,但今年提前公布了范围,就可以让学生更好地考前准备,相对而言可控性、可准备性更强,有利于学生踏踏实实复习,进而在考场上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往年影评限定从选题、主题、人物、情节等一方面或几方面进行具体评论,今年试题中没有明确进行任选。由此,部分学生对题目理解有所偏差。但其实,省招考院发布的考试说明中,已经明确了影评考试的具体形式,这也为以后的考生提了个醒,一定要重视对于考试说明的掌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