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本想通过"分期花呗"贷款救急 却被"套"走5万疑遭诈骗

2019-12-16 09:23:00 来源: 半岛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洪智

  “分期花呗”APP。(受访者供图)

  半岛记者 王洪智

  近日,青岛即墨的宋女士通过一款名为“分期花呗”的APP贷款,岂料在客服的引导下,先后转给对方52100元。发觉异常后,宋女士联系客服希望退款,但是对方回复要想立即退款需要交费10000元开通VIP,否则只能等7到30个工作日才能退。半岛记者搜索发现,客服提供的贷款公司名称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无法查到。目前,宋女士已就此事报警。

  为贷款被客服引导转账5万

  近日,即墨的宋女士拨打半岛热线96663反映,前段时间,她通过自己的手机从网上下载了一款名为“分期花呗”的软件,想通过该软件贷款5万元。就在审批时,该APP的“金融信息客服”告诉宋女士,其填写的银行卡号出现错误,需要重新填写。“当客服说只有他们有权限,而且需要我支付贷款额5个点的公证费。”宋女士说,随后对方给了她一个名为“孙敬忠”的农行卡号。当时宋女士来不及多想,转给对方2500元。

  据APP显示,宋女士借款要经过四个步骤:审核、审批、下款、打款到账。宋女士转账2500元后,进度显示审批通过,但是下款环节失败,系统给出了多个原因,分别是“个人信用评分不足”“大数据评分不足,综合评分不足,需证明还款能力”,要求宋女士购买金融保障险、支付验证金等,此外,还以解冻金、回档金等名义,要求宋女士继续通过银行卡、微信等转账。最终,在客服的步步引导下,宋女士先后转给对方52100元。

  就在宋女士以为借款手续办完时,借款步骤中的“下款”又变成了“开通VIP”。直到这时,宋女士才意识到自己可能遇到骗子。随后她提出退款的要求,然而客服称如果想及时退款,需要再交10000元开通VIP,退款时这10000元也会返还。如果不开通VIP,退款需要等7到30个工作日。客服还告诉宋女士,如果超过退款期限没到账,“您到法院起诉我们公司”。

  12月15日下午,半岛记者通过手机应用市场搜索“分期花呗”,但是没有搜到。而对于当时是从哪里安装的这款借款APP,宋女士也记不清楚。

  在宋女士的强烈要求下,客服提供了公司名称:上海市嘉定区月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并提供了客服电话400-900-2456。15日下午,半岛记者多次拨打该客服电话,但是一直打不通。随后,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并未查到该公司。

  多名网友有类似遭遇

  半岛记者搜索发现,近日该借款APP的公司也遭到多名网友质疑曝光。

  12月14日,网友“@ask20191214bzz”称,“上海嘉定区月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通过短信发送APP,我下载后说可贷款3万元,提现需支付1500元,付款后说银行卡错误,账户冻结,解冻需付百分之二十的钱,我支付了两笔6000元,收到短信恢复放款,可是到现在我也没收到钱。”网友“@我去偷猪了”“@ask20191215m76”也在该公司贷款,有类似遭遇。

  “我现在怀疑客服使用的公司名称、转账账号也都是冒用别人的。我怀孕好几个月,因为这事搞得我身心疲惫。”宋女士说。

  律师:一般不会通过客服交易

  “放款之前先收费是网络贷款诈骗中最常见的诈骗伎俩,骗子抓住受害者对网络贷款不熟悉的特点,使受害者稀里糊涂上当受骗。”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的张宝清律师表示,网络贷款诈骗看似天衣无缝,其实也有不少漏洞。

  “一般情况下,流程只会在平台中运行,不会通过客服微信、银行卡号、支付宝等进行交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