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财政局:“三顶一叠加”减税降费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2019-12-13 10: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2月13日讯 今年以来,青岛市财政局把减税降费作为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利民措施,坚持“三顶一叠加”(在政策统筹上顶层设计、在财税联动上顶格协调、对地方税种给予幅度最大的顶格优惠、让企业叠加享受政策红利),通过“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切实为企业和市民减轻税费负担。

  前三季度,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00.8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61.7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39.1亿元,惠及全市100多万户企业。其中民营企业和个体经济新增减税102亿元。全市小微企业的减税受惠面达到100%。国务院《信息专报》头条刊发并肯定了我市减税降费经验做法。

  今年年初,市政府在全国率先成立市级层面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区市、部门不折不扣地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让越来越多的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一方面税费负担减轻,企业盈利水平上升,市场预期好转,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另一方面减税降费政策溢出效应持续显现,形成了对生产投资、企业研发、创业就业和居民消费的强劲拉动。

  今年以来,我市重点税源企业研发费用、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都增长20%以上,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6.3%和25.7%。海信集团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家电制造龙头企业,今年我们享受政策减轻了7亿元税负。下一步我们会把这些节省下来的资金全部投入到技术研发中去。”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也表示:今年减税降费省出来的2.9亿元,将全部投入到高速磁浮列车项目研发中,进一步增强我国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技术优势。

  资金短缺和周转压力一直是我市创业者的最大困扰,今年增值税纳税人起征点提高以及“六税两费”减征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为创业者送来了“及时雨”,增强了创业的意愿,提高了市场主体活跃度,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今年以来我市平均每月新增市场主体2.6万户,市场主体的培育进入一个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青岛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畜禽养殖装备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可叠加享受减税400余万元。由于企业成本大幅降低,公司近几个月来新招300余员工进一步扩大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还能获得留抵退税3200万元,他们计划将退税资金在胶州上合示范区投资一个新项目。

  减税降费对企业而言减轻了负担,对居民而言则是间接增加了收入,比如个人所得税降率及专项抵扣、社保费的减少,减轻了低收入群体的缴费负担,也间接提升了居民消费能力。前三季度,全市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45.31亿元,新增降低社保费39.1亿元,广大市民获得感增强。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97.8亿元,增长7.9%。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中,用于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服务消费增长超过10%。

  记者从市财政部门了解,全年我市预计将新增减税降费280亿元以上,其中减税220亿元以上,降低社保费60亿元以上,均为有史以来力度最大。

  针对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后财政形势的新变化,市财政局围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制定并实施了16条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尤其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对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一律“从严从紧、能减尽减、能压尽压”,最大限度缓解收支矛盾,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市场主体的好日子。2019年全市一般性支出预算比2018年实际支出减少43.5亿元,压缩21.5%;“三公”经费预算压缩10.5%,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腾出空间、夯实基础,相关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和国务院办公厅信息专报刊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