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只劳动12分钟?学生全面发展怎能不"劳"而获

2019-01-18 10:58: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海报新闻 作者: 魏海洋

  

  唐山路小学的学生在学校食堂帮厨,体验劳动的快乐。

  文/图 半岛记者 魏海洋 实习生 岳健伊

  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如今五位一体的学生发展观念却“瘸腿”了。有研究显示,中国小学生平均每天只劳动12分钟,远低于其他国家的孩子。2018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明确将劳动列入教育目标,自上而下开始了劳动教育的改革。日前,青岛市调整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明确增加综合实践、科学等课程,特别将劳动教育课按课时加入其中。解决学生劳动缺失的问题势在必行。下学期开始,青岛的小学和初中生将更多地接触劳动、实践、科学等课程,提升学业素养之外的能力。

  反映>>

  家长普遍叫好课程调整

  青岛市教育局日前决定调整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小学一、二年级周课时总数从26节增加至29节。虽然课时增加了,但是家长们并没有觉得这是给孩子增加负担,而是普遍拍手叫好。网名“Lisa”的家长在半岛都市报微信公众平台上留言说:“很赞!小学多增加科学及实践课,减轻家长负担,也提升了孩子的综合素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青岛市教育局特别规定,增加劳动教育课,将其安排在综合实践活动课中,1至2年级劳动教育平均每周不少于0.5课时,3至9年级劳动教育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而在家长的众多讨论声中,针对劳动教育课的讨论最为激烈。在半岛客户端该新闻的评论区,众多网友支持课程中加入劳动教育。网友“九品校书郎”评论到:“光学不练、手不能提、肩不能挑,这是违背教育常理的,只有学以致用才是王道。”另一位网友更是直接点出:“早该让‘少爷公主们’接受劳动教育,只是别走形式走秀场。”与网上的支持热潮一样,记者日前在市南区的部分小学、初中门口采访了20位家长,他们都表示赞同和支持加强劳动教育。

  现状>>

  中国小学生劳动时间短

  据北京日报报道,来自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的报告显示:美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为1.2小时,韩国0.7小时,法国0.6小时,英国0.5小时,而中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只有12分钟。

  针对这种现象,首都青少年劳动教育调研组近日对首都青少年劳动教育现状进行了摸底调查。调查显示,一部分孩子能够在家长督促下从事刷碗、扫地、收拾房间、倒垃圾、洗小件衣物等家务劳动,但多数家长对孩子的评价依然是家务劳动主动性不足,64.9%的受访家长对于自己孩子自理能力的评价为“一般”,8.3%的家长认为“差”。调查还显示,目前青少年的父母本身是独生子女的居多,很多人从小就缺乏家务劳动的意识和经验。放眼到青岛本地,市南区一所小学的班主任告诉记者,她上学时校园、教室的卫生都是学生和老师一起打扫,还有大扫除时间。而现在,校园里的活都被物业承包了,学生只负责打扫教室里的,很多学生都不知道怎么去打扫,有一些甚至不知道怎么使用卫生清扫工具。

  说法>>

  家长没要求,孩子懒得做

  记者1月16日下午采访了部分中小学生,宁夏路小学五年级的吴同学表示对于劳动这回事很不感兴趣:“我平时基本不做家务活,家长也没要求我去做,我也懒得去做,他们看不下去就会帮我收拾。我只有在犯错误受处罚的时候,才被迫无奈去做一点。”一些初中生表示,由于自己的课业压力相对繁重,课外辅导班安排得满满的,所以没有过多关注劳动。

  宁夏路小学一家长吴女士说:“我们家孩子平时不太爱干家务活,我也不要求他做。孩子平时报班也比较多,不想耽误孩子时间。”不过,对于新增的劳动教育课,吴女士还是表示很期待,希望可以借此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首都青少年劳动教育调研组的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学习压力大,缺乏足够时间去做家务等劳动”。“学校课程的改革,升学压力的加大,家风家教不崇尚劳动,社会认识不足,都是造成中小学生劳动能力缺失的原因。”市南区一所初中的校长表示。

  ■镜头 在学校“责任田”里体验劳作快乐

  学校重视劳动教育,会为学生们打开一片欢乐的天地。李沧区大枣园小学老校里有幸福果园,里面摘种桃树、杏树、萝卜等是学生和老师们共同浇灌培育的果实。学校校长曲晶表示,新校建成启用后幸福果园还会存在,成为孩子们提升劳动教育的好去处。唐山路小学的学生们还走进学校食堂帮厨,择菜、洗菜,体验劳动的快乐。

  崂山区实验小学在加强学生劳动能力培养上有一些特色的创新做法值得借鉴。据学校校长张星介绍:中韩校区内有5亩地的劳动实践基地,班班有学农“责任田”;金岭校区结合班级岗位建设要求班级学生每个学期最少承担两个岗位,如“黑板美容师”“护绿小使者”“收发作业员”等,在角色体验中增强为他人服务的意识。

  解 读

  劳动教育与减负息息相关,不只是做家务

  从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到日前青岛调整课程增设劳动教育课,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劳动教育正走入课程改革和教育实践中。加强劳动教育与中小学生减负息息相关。2018年12月28日,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了《中小学生减负措施》,成为全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重要文件。减负举措中增强学生劳动意识成为亮点和重点,要求指导学生实践锻炼,加强劳动生活技能教育,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乐于科学探索,热心志愿公益服务。

  网友“宁静致远”表示,害怕加入的实践类课程被所谓的主科占用,就失去了设置的意义。青岛市教育学会研究员翟广顺认为,劳动教育课时的保障重在监督和自觉,除此之外师资水平决定了劳动教育课的质量,同时,劳动教育课的顺利开展更需要家校配合。有校长指出,劳动教育不只是简单地让孩子做家务,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参加公益服务,学农、学工等生产劳动,甚至职业体验都是劳动教育的范畴。

  《中小学生减负措施》中提出了众多倾向于劳动的指导建议。例如:倡导家长把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作为家庭教育的首要目标;家长要注重言传身教,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倡导家长增强孩子身心健康,有意识安排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教育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