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6年获突破 青岛造农机收胡萝卜"成功率"98%

2018-07-16 09:14: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韩小伟

  

  自走式双行胡萝卜联合收获机样机在收获试验中。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5日讯 机械化收获农作物是农业发展趋势,然而想要使用农机收获胡萝卜并不是一件易事:种植行距不同、扎根30厘米阻力巨大等等都是大难题。日前,由青农大研制的自走式双行胡萝卜联合收获机样机在平度“绿色双高”胡萝卜试验田进行收获试验,收净率达到了98.2%。专家称,目前机器基本功能已经具备,接下来要继续优化。

  据介绍,这台胡萝卜联合收获机可同时完成双行胡萝卜的挖掘、夹持输送、根叶分离、去土和集收等功能。经样机收获试验表明,机器收净率达到了98.2%,损伤率为2.5%,生产率达到了0.11公顷/小时,也即每小时能收获1.65亩胡萝卜。据了解,以往农民收获胡萝卜,都要在凌晨两三点钟来到田间,拔秧、割秧再装包,每人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才能收三分地的胡萝卜。同时,人工收获的费用也很高,雇人收获,平均一亩地劳务费800多元。

  据悉,此次试验主要是通过模拟收获机具关键部件的实际作业情况,实测在不同松土程度、不同用力方向等条件下胡萝卜的拔力数值,同时抽测土壤湿度和硬度,为后期机具改进提供数据支撑。“我们开展这项研究是从2012年开始的,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教授带领的根茎类农作物收获机研发团队研制,凝聚着很多心血。农机研发还要根据市场需求,接下来要和企业合作,量产机器,给乡村振兴助力。”7月11日,带队进行试验的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王家胜博士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