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奥斯:开放海尔智慧,赋能百业新生

2020-05-26 09:39:00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肖芳 宋弢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探索智能制造的企业,海尔是全国乃至全球工业转型升级的标杆。而凝聚了海尔过去30多年数字化转型经验的卡奥斯COSMOPlat,则是海尔面向全球企业打造的可以直接“复制海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一片由市场竞争茁壮成长起来的“热带雨林”,在青岛举全市之力、倾全城资源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当下,正在加速生长、迅速勃发,变得更加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海尔:工业转型升级的全球标杆

  近期,海尔作为工业转型标杆的地位,又一次获得业界公认:5月22日,2020中国智能制造高峰论坛线上发布中国标杆智能工厂榜单(第一批),海尔中德滚筒互联工厂首个当选。它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柔性最高的滚筒洗衣机模块化制造基地,具备400余种型号产品的制造能力,可根据用户需求实现大规模定制生产。

  要论工业转型,海尔在国内是当仁不让的“标杆”,在全球也是名副其实的“灯塔”:2018年9月,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从全球1000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与博世汽车、菲尼克斯电气等9家企业一起被评为全球首批“灯塔工厂”,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本土企业;今年1月10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海尔沈阳冰箱互联工厂入选,海尔由此成为唯一一个在全球同一个国家拥有两座灯塔工厂的企业。

  到底什么样的工厂,才能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表率?不妨以海尔首个互联工厂样板沈阳冰箱互联工厂为例:组装车间里,以前需要工人在型号众多的半成品仓库翻找匹配组装,耗时多且易出错,现在通过应用RFID和自动化技术,每个组件都有专属身份码,只要扫一下,冰箱外壳就会自动对应内胆、门体就会自动对应箱体,“物找物”匹配成功率达到100%,生产效率提升28%。与此同时,新产品开发周期缩短30%以上、一次开发成功率提高20%以上、排产时间缩短80%,一条生产线年产能约为传统的冰箱生产线的2倍。

  截至目前,海尔已在全球建立起15家互联工厂。这些互联工厂最为核心的创新之处,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大规模制造与大规模定制,一字之差,却有着天壤之别:大规模制造是以企业为中心,虽然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但满足不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商品是否满足消费者需求只能由企业“预判”,一旦判断失误就容易造成库存积压;而大规模定制则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尤其是产品在设计之初就让用户参与进来,只有解决了客户的痛点才允许大规模制造,这样就避免了库存积压及生产浪费。例如,海尔有一款名为云熙的洗衣机,是由很多用户参与共同设计出来的,上市当天销量达到20多万台,相当于传统方式半年的销量。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卡奥斯上的产品不入库率已高达75%,消费者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占比达24%,合作客户参与的大规模定制占比达51%,实现了大规模定制的全球领先。

  支撑海尔从大规模制造转型大规模定制的,是其基于“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自主开发的COSMOPlat平台。这是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平台,它前联研发、后联用户,依托工厂数万个传感器,实现人员、设备、物料与产品的智能交互,产生的数据与研发中心和实验室互联,打通整个生态价值链,实现用户需求与制造体系的无缝对接,为行业探索智能制造提供了中国标杆。

  截至目前,海尔COSMOPlat已先后主导和参与了31项国家标准、6项国际标准,覆盖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6大领域,是唯一被IEEE、ISO、IEC三大国际组织批准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标准的单位,成为全球公认的大规模定制领域标准的制定者和主导者。

  卡奥斯:开放海尔转型经验赋能百业

  在自身实践证明切实有效后,海尔将历经多年在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领域的做法进行了沉淀和积累,总结了一整套的智能制造体系,并将这套方法论软化、云化,形成了海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并为它取了个中文名字“卡奥斯”。它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设备连接、交易撮合,而是开放的多边交互共创共享平台,可跨行业、跨领域、跨文化复制。

  具体操作中,卡奥斯COSMOPlat将全流程拆分为7个模块,分别对应交互定制、开放创新、精准营销、模块采购、智能生产、智慧物流、智慧服务等覆盖全流程的七大环节,通过泛在物联能力、知识沉淀能力、大数据分析能力、生态聚合能力、安全保障能力五大能力,实现COSMOPlat灵活部署、跨行业快速复制,赋能企业转型升级。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农业行业总经理汪洪涛打了个比方:这七个模块,就像是COSMOPlat提供的菜单,用户需要什么,海尔就提供什么,用户可以全流程引入七大模块,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一个或几个模块。

  卡奥斯所拥有的赋能百业的能力,很快得到事实验证:淄博头部陶瓷品牌“统一陶瓷”与卡奥斯合作不到一个月,原料采购价格平均下降15%,拿到了1000万元大订单,还借助平台研发能力开发出用于精密实验室与数据机房的新一代工业领域防静电陶瓷砖,单价比普通瓷砖提高了65%;威海房车品牌“康派斯”起初只是一家为澳洲房车经销商代工的中小企业,接入卡奥斯后实现了产品平均生产周期从原来35天降到20天,综合采购成本降低7.3%,产品溢价63%,订单量提升62%;疫情期间卡奥斯紧急搭建的“战疫供需平台”,48小时内完成了跨行业跨领域的核心产线、设备、原材料等生产资源调配,成功促成山西首条全自动医用口罩产线的落地……截至目前,卡奥斯已经聚集了3.4亿用户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方,孕育出建陶、房车、农业等15个行业生态,并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

  由此,工业巨头海尔,出售的不再只是家电,还有面向全球、全行业的大规模定制转型服务解决方案。作为头部企业,海尔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不断创新优化,继而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实现产业升级。正如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首席数字和创新官JeremyJurgens到访海尔时所言:“海尔已从传统的制造商转变为生态系统领先者、推动者,打造更广泛的制造生态体系,超越传统家电行业,跨越多个行业领域。”

  截至目前,卡奥斯已在全国建立了7大中心,包括山东半岛经济带中心、长三角一体化中心、京津冀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中心、长江中游经济带中心、川渝经济带中心、关中平原经济带中心,覆盖全国12大区域。在山东半岛经济带中心,卡奥斯以青岛为中心,逐步向胶东、鲁中、鲁北、鲁西南等地区辐射扩散,在烟台、威海、日照、淄博、济宁、枣庄等地市打造一系列示范基地,涉及职业教育、房车、建陶、纺织、农业、模具、机床、教育、服装、食品加工等10余个行业领域。如今,卡奥斯不仅在工信部发布的2019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位列第一,而且位居全球知名机构Forrester工业互联网领导者第一象限。

  政府: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

  时至今日,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卡奥斯,已经从概念普及的第一阶段,进入价值实现的第二阶段,从专注于怎么建设平台到发力解决如何用好平台。这就不仅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还需要整个生态圈的共同发力。

  工业互联网是一片汇聚企业、资本、人才和技术的“热带雨林”,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可参与其中获得赋能。“卡奥斯COSMOPlat平台建立了一个开放生态,头部企业可以共同建设这个平台,中小企业也可以通过平台赋能实现转型升级。”海尔卡奥斯智能制造总经理、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院长张维杰表示。

  目前卡奥斯COSMOPlat的发展,已经得到了山东省、青岛市的大力支持。前不久召开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上,省委主要领导明确指出,动员全省企业都来用足用好海尔卡奥斯平台,省委常委会会议在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时,再次对此作了强调。青岛市更是将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升格为城市转型升级的“一号工程”,成立最高规格的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进一步培植壮大卡奥斯平台,顶格推进之力度从这样一个细节可见一斑:今年3月,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青岛市委主要领导两赴海尔针对卡奥斯进行专题式、开放式调研讨论,并亲自主持海尔集团发展规划工作主题座谈会,研究《四年5000亿,再造一个新海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整合全市资源,全力支持海尔平台建设,发挥好海尔平台作用,整合全球资源,将青岛打造成为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眼下,青岛各区(市)和有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展开行动,你追我赶发展工业互联网。例如,青岛市国资委先后两次组织青啤、饮料、华通、交运等市属企业与卡奥斯进行对接,推动市属企业从供需结构两端发力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青岛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组织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专题“一把手”领学研修班,专门拿出来一个月的时间,推动全市工信系统干部、企业家进一步掌握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律,提高业务决策水平和能力。

  各方鼎力下,卡奥斯“与大企业共创、与小企业共享”的发展态势已经蔚然成风:青岛市模具行业协会组织模具企业参与卡奥斯“百万模具物联上云计划”,接入进入“海模智云”子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青岛啤酒与卡奥斯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全国首个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多家本土行业生态方联合卡奥斯发起成立青岛纺织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生态联盟,发力解决纺织服装行业库存高、产销不匹配等痛点,培育10家样板企业及应用典型案例……

  众人拾柴,置身焦点的卡奥斯当然也不会原地踏步。周云杰透露了卡奥斯下一步的战略规划:从今年起,海尔准备在工业互联网上投入40亿元,卡奥斯的员工也将从现在的1300人增加到年底的5000人,到2021年预计达到10000人,其中80%的人员聚焦在工业基础软件、工业APP和卡奥斯平台的研究上。(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肖芳 宋弢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