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青岛地铁4号线海泊桥站—鞍山路站区间贯通

2020-05-23 17: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23日讯(记者 毛道光 通讯员 贾俊启)随着“示范号”TBM隧道掘进机的刀盘缓缓转动钻破最后一层岩石,青岛地铁4号线海泊桥站—鞍山路站区间(海鞍区间)右线TBM隧道顺利贯通。
  穿越86米断层破碎带 安全下穿杭鞍高架桥
  海鞍区间右线全长604米,在地下沿鞍山路由西向东穿行。区间沿线建筑较为密集,周边主要为居民区、学校等,同时右线隧道整体位于杭鞍高架桥下方岩层中,TBM隧道掘进机从高架桥墩柱中心穿越给施工带来一定风险。区间地质条件复杂,下穿高架桥墩柱同时需穿越约86米断层破碎带,施工难度进一步增大。
  为确保海鞍区间顺利贯通,施工过程中,青岛地铁四号线公司始终与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监测单位密切沟通,加强协调配合,联合跟踪围岩变化及地表监测数据,分别从掘进参数优化、质量控制、破碎带风险控制等方面多次研讨,通过加强监控量测、监控渣土及出水量判别围岩稳定性、管片底部增设垫块控制沉降及围岩变形、增加换步频率减少围岩扰动、穿越破碎带前对TBM全机维护保养等措施,确保安全生产。据了解,海鞍区间左线将于6月上旬贯通。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最大日掘进达31.5米
  海鞍区间的施工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工程的顺利推进,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包专车接待施工人员返青,严格履行各项疫情防控制度同时积极组织生产,在疫情期间的紧张形势下,区间右线完成了300米空推及549米掘进,其中最大日掘进量达到了21环(即31.5米)。据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TBM的掘进原理就是一个巨大的钢制圆柱体沿隧洞向前推进,转动的刀盘挤压切削岩石,空推则是在已经开挖好的洞室中向前推进,之后再拼上预制好的管片就成了地铁穿行地底的通道,很适合用在青岛的硬质岩石地层。
  采用新型城市地铁连续皮带机出渣体系 确保工期效率
  “示范号”TBM施工总长度5.5千米,沿途切削的岩石均需要运送回起点后集中处理,超长的运距将造成传统机车模式下石渣运输能力越来越低,进而制约TBM掘进能力。为解决这一问题,施工单位将皮带机和TBM工法进行结合,形成了新颖的城市地铁连续皮带机出渣体系。TBM切削的岩石直接落在水平皮带机上,不间断地运送至起点处的始发井,再经垂直皮带机和地面布料机运输至地面储渣场。这种模式将大大减少超长的运距下TBM的出渣等待时间,增加施工效率,为区间整体贯通提供了工期保证。
  青岛地铁4号线全长约30千米,共25座车站,其中5座车站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目前车站开挖工程已完成约79.2%。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