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卫健委:老年人不办《山东省老年人优待证》照样享受优待

2019-04-30 17:04:00 来源: 半岛网·海报新闻 作者:

  4月30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服务指南,细化《山东省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工作流程,明确只要能核实代办人与老年人的关系情况属实,即可办理。

  服务指南明确,凡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不分户籍)均可到就近的老年证办理点免费办理。办理地点为各区市所辖街道、镇行政服务中心办证点,详细地址可拨打附后各区市办证电话咨询,携带本人身份证和一寸免冠照片(黑白、彩色均可),如非青岛户籍老年人,还需提供在青岛市的常住地地址,在各办证点当场办理。

  根据服务指南有关说明,如前来办理老年证的老年人没有身份证(例如外籍老年人、港澳台老年人等),凭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办理。如办理老年证的老年人本人因身体原因不能前来办理,可由子女代办。代办人需提供其本人身份证和证明代办人与老年人的关系证明(如户口簿等),如代办人无法提供其与老年人的关系证明,办理点工作人员应通过联系老年人所在的社区居委会或其他渠道,只要能核实代办人与老年人的关系情况属实,即可办理。

  如果老年人不急需办理,也可以到就近居住的社区居委会,由社区居委会统一到就近办理点为其代为办理。但社区居委会统一代为办理可能时间较长,需向老人做好解释工作。

  服务指南提示,老年人不办理《山东省老年人优待证》照样享受优待。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优待老年人规定的通知》(鲁政发〔2011〕54号)第三十九条规定,老年人凭《山东省老年人优待证》或者身份证在全省范围内享受本规定各项优待,并享受各地不因户籍所在地设定的各项优待。第四十条规定,外省(直辖市、自治区)、香港、澳门及台湾地区老年人,外籍老年人,凭居民身份证、护照、省级老年人优待证或其他同等级合法证件,享受本规定中的生活服务优待和文体休闲优待待遇。

  附:《山东省老年优待证》青岛市办理咨询服务电话

  市南区:82892561

  市北区:68620837

  李沧区87617706

  崂山区88996161

  城阳区58659889

  西海岸新区:85165739

  即墨区:88518705

  胶州市:82206077

  平度市:84389553

  莱西市:88400158

  高新区:87822249(河套街道) 87835708(红岛街道)

  监督电话:8591259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