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快递车挂牌整改一个月后,逆行闯红灯少了!

2018-11-18 09:01:00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蔺君妍

  3100余辆快递车挂牌整改一个月

  建立快递行业自律 通行秩序明显改观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5日上午,青岛交警在南京路与海丰路交汇处对快递车辆进行检查,并通报快递车辆挂牌整改一个月以来的成效。现场快递车辆虽过往频繁但秩序井然,车头统一安装了醒目黄色标志,违章情况较少。

  从今年十月开始,市邮政管理局、市交警支队和快递行业协会对快递专用的电动车进行了规范化管理,目前为止,全市已有17个品牌3100余辆快递车进行了编号管理和挂牌上路。各交警大队通过路口巡查和抓拍,重点查处闯红灯、逆行等重点违法行为,对23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取证,并传递给市快递协会,由市快递协会监督企业对当事人进行经济处罚教育。

  11月5日,顺丰快递对于故意遮挡编号标识牌的快递员徐某解处劳动合同,永不录用,并在公司下达通告,提出严格要求。顺丰快递青岛公司负责人袁亮表示,快递车辆挂牌后,公司每个月进行安全教育,根据法规和内部管理制度,对违法违章行为进行处罚,驾驶员心理上有了约束感,交通事故发生的情况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改善。

  快递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协会通过成立自律管理委员会,通过各公司签订的管理公约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形成统一外观、统一编码、统一形象,便于电子警察进行识别。协会为企业建立了百分制安全考核机制,将快递员违章情况与企业分数挂钩,起到约束快递车辆,维护社会道路畅通的作用。

  目前,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通行秩序明显改观,逆行、闯红灯、不礼让行人等典型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据悉,市快递协会将于12月底以前完成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全部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编号、统一样式、统一购买保险等工作。此项警邮、警企合作推行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规范化管理模式施行,得到了国家邮政管理局的肯定。目前山东各地市快递业正在学习青岛经验,在省内逐步推广。下一步,青岛交警还将继续对全市外卖送餐车辆进行进一步规范和管理。

  (记者 蔺君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