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寻老师的永超梦圆!40年后师生重逢笑出泪来

2018-07-19 08:57: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王丽平 张婧

  

  王老师(左)与永超40余年后终于相见,有说不完的话。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丽平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婧

  “王老师终于见到你了!”“你这孩子真不容易。”……7月18日,在旅游回来的第二天永超就赶到王老师家中与其相认,寻找40余年,永超终于见到了日思夜想的王老师,两人一相见,就相拥哭成了泪人。整个上午两人都紧握彼此的手,眼中带泪、脸上却笑开了花,各自讲述着这40余年的变化与思念。

  旅游回青后急着来相见

  7月10日,永超与半岛都市报取得联系,想要寻找40多年前的下乡知青王老师。7月11日,半岛都市报独家刊发《王金玲老师,还记得莱西的永超吗》一文,见报当天就传来佳音,王老师找到了并且就住在市北。但彼时,永超正在贵州陪家人旅游,7月17日,永超旅游归来。

  带着从贵州买给王老师的礼物,7月18日一大早,永超就从莱西驱车赶往王老师家中。40余年后的第一次相见,眼泪是少不了的。9点半,永超来到王老师家中,一见面两人就抱到了一起,“啊,王老师终于找到你了!”“你这孩子还没变。”……两人流着眼泪,脸上却笑开了花。

  “当天知道找到了老师,真恨不得从贵州飞回来。”永超说没想到能这么快就找到,当时以为能有一点线索就很满足了,早知道就不去旅游了。所以在7月17日凌晨飞回青岛后,18日就来与老师相见。

  每天都给闺蜜打电话“发泄”

  7月11日,当得知找到王老师时,永超正在黄果树瀑布景区排队,“也不管周围吵不吵,我第一时间给王老师打了电话,”永超说,当听到电话那头传来一声“喂”,她就知道这就是王老师,王老师的嗓音略微沙哑,这么多年永超一直记在心里。第一通电话中,异常紧张的两个人有些语无伦次,相约回青岛后再见,没说几句就挂断了。

  王老师更是给周围的朋友、闺蜜打遍了电话,“我一激动,心就怦怦跳,要通过交流来发泄。”李淑芳就是王老师的“发泄”对象,她是王老师当年的知青闺蜜,经过40余年,两人亲如家人。

  李淑芳说自从与永超打第一通电话到相见这期间,王老师与她每天都打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全是在谈论永超。“没想到40多年,永超还记得我,这个孩子我就知道没看错。”王老师不停地在感慨着永超的执着。采访当天,王老师和永超的手几乎没松开过,而永超则总是依偎在王老师肩头,每每说到动情处,两人双双落泪。

  一本小说再次燃起寻师梦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王金玲作为下乡知青来到永超所在的莱西市牛溪埠乡周家庄,当了村里的幼儿园老师。当时永超还是三四岁的小女孩,王金玲是位20多岁的姑娘,王老师将永超看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后来王金玲回到了市里,两家人渐渐断了联系,永超长大后,寻找王老师的脚步就没有停止过。

  “这一次,孩子也毕业了,我们也有了积蓄,就抱着长时间登报寻人的打算,直到找到王老师为止。”永超说,没想到半岛都市报刊登第一天就找到了王老师,这效果太神速了,早知道早就登报了,也不至于苦等这40余年。

  说到全身心投入寻找王老师,永超说还是今年闺女高考完,她看了《大染坊》小说,从中得到启发。陈六子乞讨出身,锁子叔给了他一块饼,让他能够挨过寒夜。陈六子说将来挣钱了,一定给锁子叔金元宝。“虽然我给不了王老师金元宝,但有生之年我一定要找到王老师,感谢当年她对我的关照以及对我幼小心灵的影响,这样才能不留遗憾。”永超说。

  得知找到王老师的当天,永超还得知了另外一个好消息,她女儿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双喜临门。“人一定要心怀善意和感恩,”永超说自己能这么幸运,可能就是自己一直向王老师看齐,以善待人,才积攒下的运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