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场镇小草莓种成大产业 乡村振兴路上甜蜜蜜

2018-03-24 09:10: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李晓哲

  

  大场镇第三届草莓采摘节活动现场人头攒动。  陈玉平 摄

  

  游客与新鲜的草莓邂逅。 陈玉平 摄

  

  手拿草莓捧花留下甜蜜合影。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 逄朔 刘莉 李丹丹(署名除外)

  在这个暖日融春的日子里,出门去采摘草莓不失为一个好选择。3月22日上午,大场镇第三届草莓采摘节在西海岸新区大场西发草莓广场隆重开幕,慕名而来的游客在采摘观光的同时,收获了与大自然亲近的快乐。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西海岸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为农民增收。当日西海岸新区旅发委还发布了“草莓采摘地图”,将辖区内重点的草莓采摘园“一网打尽”,方便市民前去采摘。据统计,青岛西海岸新区草莓种植面积共计4100亩,覆盖15个镇街,草莓种植企业、合作社、社区等种植主体多达57家。仅2017年,全区草莓种植产量9200吨,产值达到9500万元。小小的草莓带来了大产业,为广大农民铺就了乡村振兴甜蜜路。

  大场草莓采摘节持续到5月

  3月22日,甜蜜的草莓采摘节第三次与大场镇邂逅,在这几个月时间里预计将有数万名市民来到这里品尝草莓的甜美。据了解,本次草莓采摘节将持续到五月份,在此期间,除了草莓大棚采摘,还将开展草莓仙子评选、草莓摄影大赛等活动,增加采摘节的互动和参与性,令游客充分享受到草莓节的乐趣。

  “自2016年以来,大场镇每年春天都会举办草莓采摘节,极大地推动了大场草莓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对农户种植生产高品质、无公害草莓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今年1~3月份,仅南辛庄一个村每天接待的采摘游客基本稳定在200到300人左右。本次草莓节主推南辛庄村和凤凰庄村两个采摘点,欢迎朋友们来大场采摘新鲜草莓,体验田园生活。”大场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用一句当地人的口头语来形容大场草莓就是“甜水养、沙土长、鸡蛋大、入口化”,他介绍,大场草莓品种多,个头大,颜色艳,尝起来格外香甜。

  据了解,大场是沙质土壤,吉利河、白马河两河汇秀,有种植草莓的天然优势。历来大场当地农户种植草莓有用熟豆子和牛粪做底料的传统方法,经由小蜜蜂授粉,硫磺灯、捕虫螨驱虫和臭氧机消毒等先进技术,保证每一颗草莓都是纯生态、绿色、无污染。极大限度保留了草莓的香气,吃过以后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草莓公社配套内容丰富

  该负责人介绍,与前两届相比,今年采摘节管理更加规范,草莓品种更加丰富,采摘范围也更大。“比如,我们这次设立食药监现场检测点,游客们可以把自己采摘的草莓随时送去检验,保证每颗草莓大家都吃得放心。再就是,这次草莓节品种更加丰富,有甜宝、美香莎、左贺、红颜等20多个,还有白雪公主、桃熏等很少见的品种。其中,桃熏是一种白草莓,果型扁圆,肉质清脆,果汁丰富,吃起来有非常浓郁的水蜜桃的味道,推荐大家品尝。”

  实际上,大场草莓大棚很多,这次活动将采摘点主要定在南辛庄和凤凰庄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据悉,南辛庄村的草莓种植已有多年历史,是全区首个集约型草莓产业园,目前村里有一百多个棚。村庄注重草莓品牌打造,由村里统一进行技术培训,统一管理,统一价格,还对村民进行了礼仪方面的培训。草莓公社里还有秋千等游乐设施,让游客们体验不一样的田园生活。而凤凰庄位于丘陵地带,水土十分适宜草莓种植,去年村里新建成七十多个采摘大棚,为承接更多游客,已经对产业园的道路进行了全面硬化,修建了两个临时停车场,能停放四五百辆车;草莓园区的南侧,一个特色农家宴正在建设中,建成后能容纳三百人就餐,园区配套日趋完善。

  数种草莓“打开方式”华丽上演

  当天的开幕式不仅安排了舞狮表演,还请来了各大酒店的糕点师,现场制作草莓蛋糕、草莓酸奶、草莓糖球等各式甜品,给游客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一人多高的草莓千层蛋糕,用了近20斤超过百颗草莓做成,颇为壮观,引得市民纷纷合影。“我们这个蛋糕一共有六层,从6寸到16寸依次递加。这个蛋糕制作的难度可想而知,为了能快速做出来以不影响口感,需要至少4位糕点师傅分层制作,总共花两个小时的时间。”天使香气的蛋糕师傅高晓敏介绍,这个草莓千层蛋糕的售价是1399元,而在现场展示结束后,该店也大方地请现场市民品尝了这一款散发着浓浓草莓香气的蛋糕。

  的确,现场的市民是很有口福的,各种以草莓为原料制作的美食供参观品尝,各个参展店家也都拿出看家绝活和创意来,呈现甜蜜的惊喜。记者在现场看到,草莓可以做成披萨、蛋糕,还可以做成水晶糖球、草莓虾球等,甚至能跟年糕一起炒着吃,用水焯一下就可以出锅了,据说非常好吃。

  现场还有一个热点美食,名字叫“趣味童年”,这款美食充分利用了草莓的外形,经过沙拉的点缀打造了一个个小雪人的形象,特别可爱。“小时候吃一个草莓特别难,那时候吃一口都觉得特别香、特别甜。现在吃草莓多了,似乎没有了那种感觉,我们这款趣味童年草莓美食就是希望能唤起大家儿时的记忆。”弘元国际酒店副总经理王田介绍,这款美食他们研发了2个月的时间,就为了能在采摘节上精彩亮相。它的制作难度还是在做酱上面,沙拉酱需要浓度稠稀合适,既要让草莓沾在一起,又不至于天气热化了;而沙拉酱被巧妙地用作了小雪人的脸,再用黑色的巧克力酱点睛,小人的形象跃然而出,童趣盎然。

  参展商草莓捧花表爱意

  高圆峰和王文英也是当天的参展商之一,而现场他们推荐完自己的美食后,忍不住拿起旁边展商的作品拍起照来。原来吸引他们的是一束草莓捧花,草莓跟鲜花搭配得恰到好处,也难怪夫妻二人愿意捧着它合影留念,“今天采摘节,很多同行过来展示,我们也希望在这里亮相,展示我们的美食。而草莓也是很甜蜜的水果,也希望我们俩以后的日子甜甜蜜蜜,生意红红火火。”高圆峰说。

  此外,活动主办方还准备了盆栽小草莓,如果游客们当天没尽兴,可以把大场草莓带回家,在自家阳台上就能体验亲手种植的乐趣。

  

  市民围观草莓美食制作。 陈玉平 摄

  

  草莓赛花俏。 陈玉平 摄

  

  现场最引人瞩目的草莓蛋糕。

  观 察

  高新农业助力西海岸乡村振兴

  据统计,青岛西海岸新区草莓种植面积共计4100亩,覆盖15个镇街,草莓种植企业、合作社、社区等种植主体多达57家。仅2017年,全区草莓种植产量9200吨,产值达到9500万元。通过小小的草莓,让许多村庄真正实现了乡村振兴。

  高品质带来高人气

  启动仪式结束以后,记者跟随采摘“大部队”来到了位于南辛庄的采摘园。采摘园道路两旁是一个挨着一个的大棚,当地村民采摘了几个邀请大家品尝,拉到自己家的大棚里尝鲜。据了解,现场采摘门票30元,可以现场摘了吃,可以自己采摘了按照15元一斤的价格称重带走。只见大多数游客都是手里拿着一个小箱子,边吃边摘,忙得不亦乐乎。“你看这个草莓熟得多好了,都红到根儿了,这样的草莓摘下来不好运输,所以在现场亲自采摘才能吃到最好吃的草莓。”

  草莓种植户李同叶在接受采访时自豪地说,“市场上都很认可我们大场的草莓。虽然现在草莓的市场价是每斤7元钱,我们卖15元,但我们的顾客仍然源源不断,看中的就是我们草莓的口味和品质。”

  大场这两个采摘点也比较好找,据了解,自驾去南辛庄村,从沈海高速大场出口下车,进入398省道北行,大场中学附近西行1.5公里即到;或者沿204国道,转入334省道,转入398省道南行,大场中学附近西行1.5公里。到凤凰庄村,可以从沈海高速大场出口下车,进入398省道北行4.5公里,穿过驻地即到,村庄在道路西侧;或者沿204国道,转入334省道,转入398省道北行1.2公里,村庄在道路西侧。乘坐公交也可以到达,从西海岸汽车总站乘坐523路,在大楼子站下车,西行1.3公里,到达南辛庄村;在大场西站下车,转入398省道北行1.2公里到达凤凰庄村。

  当天,不仅大场这一个地方草莓采摘如火如荼,西海岸新区很多街道、镇的草莓采摘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现场还发布了“草莓采摘地图”,将辖区内37个草莓采摘地点进行打包推介。在这份地图中,记者看到,草莓采摘已经遍布了整个西海岸的乡村。其中既有占地两三亩的家庭农场,也有农业合作社拉起的庞大规模,更有像灵珠山街道瀚林翔生态采摘园这样占地500多亩的采摘园。而从农场的布局来看,草莓产业也得到了不断延伸,不少采摘园还具有休闲、观光、餐饮、度假、娱乐等功能。

  草莓大棚变身旅游点

  大棚变旅游点,草莓成致富果。以大场镇为例,近年来,大场镇深入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将“大场草莓”、“大场水果萝卜”等打造成了区域性知名品牌,通过品牌战略带动了区域的效益和竞争力,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路子。

  1988年生人的许勇是南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毕业后就回到了村里,刚开始也跟着种草莓,后来改成了养殖,2015年建了两个大棚重新开始种草莓。“2013年我们村的草莓采摘就慢慢开始了,2015年在扶贫政策的扶持下村里建成了高档的草莓大棚,草莓产业直接上了一个大台阶,采摘产业也不断壮大,慢慢形成规模,远近小有名气。”他说,去年到他们村采摘草莓的有1.6万人,今年预计将超过2万人。而因为草莓,全村人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有些弱势群体的村民也能通过种草莓脱贫致富。为了做好草莓产业,该村硬化了专门停旅游大巴的停车场,其他配套设施也陆续建成,还准备搞几家农家宴,并推动采摘品种多样化,他们村还跟镇上的电商平台合作,通过网络将草莓销售到全国各地去。

  农民收入增长“十四连快”

  记者从新区农工委获悉,新区全区涉农人口28.83万户,95.58万人。让农民富起来,也是摆在西海岸这一国家级新区面前的重要课题。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走出了一条“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振兴新路子。2017年,全区实现农业总产值118.56亿元,增长3.98%,占全区GDP比重3.65%;预计实现农业增加值69.19亿元,同比增长3.93%;预计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48元,同比增长8%,农民收入增长实现“十四连快”。先后获评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县、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产业兴则百业兴。新区在产业振兴方面积极发展高新农业,培植农业高峰,按照引进高新、培植高峰的思路,深化同荷兰、以色列等国家农业科技合作,引进中以农业生态园、中国农科院纳米农业研究所等一批高端科技项目,培育绿色硅谷、中荷蔬菜等一批现代高端农业园区和生产基地,引入联想集团、康大、隆辉等龙头企业打造蓝莓全产业链,联想佳沃、绿色硅谷入选国家级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名单,新区获批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此外,新区还积极发展休闲农业、特色农业,做强品牌农业,做好“舌尖”农业,做活互联网农业,积极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