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到警营学防骗:不要乱扫二维码 绑定账户应限额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9-25 08:57:00

关键词: 支付宝;绑定;二维码;电信网络;警营

  昨天上午,位于福州北路的山东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青岛分中心举办警营开放日,近百名机关、社区干部和市民参观了中心,观看PPT演示,听取民警讲解中心基本功能和主要成效,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类型和诈骗方式,基本鉴别方法和防范措施。 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左晟

  警方联合多部门办公

  9月24日上午,记者在山东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青岛分中心看见,百余名市民围坐在会议室内,听取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祝小楠讲授防骗知识。市民们参观时发现,中心一个办公室的办公桌上分别贴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银联、阿里巴巴、腾讯等字样的标识牌,另一间房门上贴着银行标识牌,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就在此办公。民警告诉参观市民,中心由公安民警和主要商业银行、电信运营商、网站的工作人员组成,分设组织指挥、接警处置、银行止付、电信查控、研判打击和预警宣防六个功能区,常驻工作人员有150人。中心接到报警电话,几分钟内就能冻结相应的账户,让不法分子来不及转账或取款,最大程度上减小受害人的损失。

  9月9日分中心运行以来先后接警350多起,其中报案信息180多起,举报、咨询160多起,及时阻止了10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避免了群众的财产损失。

  街头扫码确实不安全

  有市民提出,逛商场时,经常有促销人员扫码并送赠品,这种情况是否存在风险?民警表示,在街头随便扫码确实不安全。“一旦手机通过扫码下载了木马软件,软件会自动窃取手机里个人信息,不法分子发现绑定的银行卡或者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方式里有余额,马上会将余额划走。”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贪图小便宜在街头随便扫描二维码,遇到问题要咨询商场工作人员或者民警。

  民警表示,为了最大限度规避风险,建议市民不要在支付宝、微信和绑定的银行卡里存有太多钱,用的时候可以再充值,这样可以减少损失。一旦装有支付宝、微信等带支付功能软件的智能手机丢失,要马上停用原来的号码并使用新手机登录账号,迅速更改支付密码,避免损失。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