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济青高铁青岛段全线开工 11月胶州段主梁合龙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5-06 08:59:00

关键词: 济青 高铁 开工 箱梁 全线

     

  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一台巨大的高铁重型架桥机将一榀长32米、重达900吨的箱梁平稳准确地安放在桥梁支座上——4日,我国首条路地共同投资建设的济青高速铁路首榀箱梁在淄博市临淄区架设成功,这意味着济青高铁全线箱梁架设施工的序幕由此拉开。 记者 李德银

  概况 桥梁施工任务繁重

  记者获悉,该桥梁位于中铁五局济青高铁施工的5标段,位于淄博市临淄区和潍坊市青州市境内,管段全长22.494公里,主要工程包括桥梁1座20.33公里、站场1个2.2公里、制架梁602孔、连续梁6联、无碴道床44.161公里、铺新轨697.7公里、铺新岔206组及相关大临设施等,合同额为19.28亿元。其中,全长20.33公里的临青特大桥是全线重点控制工程,也是铺轨的起点段。本桥长度长、工作面多,6处特殊结构的悬臂连续梁大多处于先架方向,拆迁工作量大,施工任务繁重,工期异常紧张。

  中铁五局济青高铁项目经理欧阳华勇介绍,项目于2015年12月20日开工,当天就启动了“百日劳动竞赛”活动;2015年12月28日,浇筑第一根桩基开钻。 2016年1月15日,浇筑第一个墩身;1月20日,临淄梁场开工建设;2月29日,成功预制第一榀梁;3月30日,6处特殊结构全线率先全部开工;4月25日,临淄制梁场在全线率先通过国家生产许可认证;5月4日,济青高铁全线箱梁成功架设。

  进展 青岛段已全线开工

  据了解,为确保此次全线首榀箱梁成功架设,中铁五局邀请设备部门和安全专家对箱梁架设的方案、作业指导书等进行了细致评审与现场指导,并进行了试运行和提梁、架梁的监测,从而确保了架梁方案切实可行,架梁机满足架梁的安全要求,为此次启架工作提前4天进行和首架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据了解,中铁五局济青高铁项目设计箱梁602榀,今年计划完成箱梁架设399榀,此次箱梁首架成功,意味着距离2018年济青高铁建成通车的目标将越来越近。

  目前济青高铁青岛段已全线开工,施工正在加紧进行中。其中胶州段进展迅速,已经完成投资1.3亿元,完成桥梁桩基1056根,预计今年11月胶州段将完成主梁合龙。此外,济青高铁胶州机场隧道目前也已进入开挖阶段。机场隧道共计3.3公里,主要采取从地面直接向地下深挖的方式进行施工。目前,机场隧道已完成钻孔围护桩施工2291根/47203米,完成总量的55.7%;完成隧道开挖8.7万方,完成总量的21.6%。

  未来 2018年底1小时直达

  济青高速铁路是我国第一条以地方政府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山东省共同出资建设,是山东省“三纵三横”城际轨道交通网主通道。济青高铁全长307.9公里,站前工程共有11个标段,设计时速为350公里,计划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济南至青岛铁路出行时间将由原来的二个半小时缩短至一小时。据了解,建设济青高铁既是中国高铁投资管理模式的一次创新尝试,也是打造山东省内“2小时”交通圈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快山东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国家级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