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棘洪滩水库离死水位还不到1米 供水入不敷出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04-14 08:53:00

关键词: 泵站;死水位;桃源河;胶莱河;1986年

     

  因持续干旱,直接为岛城市区供水的棘洪滩水库也开始喊“渴”。4月13日,记者实地探访获悉,棘洪滩水库的水源主要由黄河、长江引来,日入库量约108万立方米,可供水量已达到115万立方米,目前处在“入不敷出”的状态。水库水位也因此逐渐下降,目前仅为7.26米,已逼近6.5米的死水位,每天的水位下降约2至3厘米,供水形势严峻。山东省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相关人员也介绍,为了保证供水,从去年11月开始启动引水至今,全体工作人员及设备已经连续工作运行150多天。另外,仅2015年一年持续引水240多天,为岛城供水达2.7亿立方米,相当于两个大型水库的水量。

  长江黄河混合水

  奔流入青润万家

  山东省胶东调水工程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向青岛市供水的引黄济青工程,另外一部分则是向烟台、威海供水的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引黄济青工程是从滨州博兴打渔张引水闸至青岛,全长253公里。工程于1986年开建,1989年11月份通水,途经滨州、东营、潍坊、青岛四个地市,包括博兴、广饶、寿光、寒亭、昌邑、高密、平度、胶州、即墨等县市,跨越小清河、潍河、胶莱河、大沽河等30多条河流,最终到达城阳的棘洪滩水库里,之后供入岛城的千家万户。

  2012年年底,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干线主体工程完工,2015年,滚滚的长江水通过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也顺利抵达棘洪滩水库。据介绍,长江水入青也是沿着原来的引黄济青渠道。

  4月13日上午,记者沿着桃源河东岸一条土路北行,到达了棘洪滩泵站,之后,在穿过了桃源河上的一座石桥后见到了这条渠道。只见渠道内的水正源源不断地往南流,由于渠道内刚更换了崭新的水泥板,所以看起来很整洁。

  据棘洪滩水库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渠道内流淌的正是来自长江和黄河的混合水,其中以黄河水为主。混合水经过桃源河河底之下的倒虹管流入棘洪滩泵站北侧的前池,然后再由7台水泵机组将水抽到棘洪滩水库内。

  供水大于入库量

  入不敷出要思量

  站在引黄济青渠道旁,望着远处不断流淌的水,山东省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办公室副主任姜宗华也拿起相机拍摄照片作为日后备用的材料。

  “虽然黄河长江水在源源不断地引入青岛,可目前供水形势并不乐观,现在这部分水源实在是太珍贵了。”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旱情的加剧,水渠沿线不少村民抢水灌溉,使得入青水量减少,为此省政府、省水利厅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加强对调水渠道沿线管护,将流失量尽量压缩。

  近日,在沿线各级政府的配合下,入青的水量也在不断增加。根据胶东调水局提供数据显示,4月6日,日入库量34.2万立方米,4月9日,日入库量77.1万立方米,4月10日,日入库量79.43万立方米,而4月11日已经达到108万立方米。

  “可每天的供水量却已经超过这个数据。”根据棘洪滩水库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连日来棘洪滩为青岛市区的日供水量约72万立方米,另外,为西海岸的日供水量31万立方米,外加即墨、城阳、胶州三个地方,棘洪滩水库每天的总供水量达到115万立方米。“现在可以说是入不敷出,每天的入水量是小于供水量的。”工作人员说。

  水位降至7.26米

  日降二三厘米

  入库水量低于供水量,而且又因长时间不下雨,没有其他水源汇入,再加上日常的蒸发以及渗漏,所以这也导致棘洪滩水库的水位在不断地下降。

  采访期间,工作人员也介绍,棘洪滩水库作为胶东调水工程中重要的调蓄水库,是亚洲目前最大的人造围堤式平原水库。库区面积14.42平方公里,围坝长14.227公里,设计蓄水位14.2米,总库容1.4568亿立方米,兴利库容1.1018亿立方米,另外设计的死水位是6.5米。

  而经过检测发现,目前的水位已经跌至7.26米,离死水位还不到一米,“确实是非常严峻,目前的蓄水量减去死库容就是可供水的数量,截止到目前仅剩1800万立方米。”工作人员介绍。

  “这个数字是非常可怕的,目前水库每天的供水量是115万立方米,如果没有黄河长江水持续引入,恐怕再有十多天时间就到死水位了。”工作人员介绍,虽然黄河、长江水每天都在源源不断汇入,可每天水位下降约2至3厘米。

  去年降水少四成

  引水超过240天

  连日来,山东省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相关负责人也倍感压力。4月12日下午,他向记者介绍,青岛原本就是一个缺水的城市,尤其是近年来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降雨量远远少于往年。根据统计,2015年青岛降水量只有422毫米,比往年偏少了40%以上。

  “除去棘洪滩水库之外,青岛辖区有两座大型水库,21个中型水库,但目前的水位都已到达或者接近死水位,供水形势已经很紧张。”该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市区供水主要来自棘洪滩水库,占到总量的90% 以上。

  此外,他还介绍,目前面临干旱问题的不止是青岛,其实整个山东省都面临着干旱问题。近日省政府多次组织召开了相关会议,安排和部署开展工作,保障各地居民用水。而4月1日,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相关负责人也带队,各管理处主任和水政负责人参加了对青岛段输水河沿线进行的联合执法,执法人员先后制止和清理违法取水点5处,对不听劝告、继续违法取水的行为,执法人员依法扣留抽水设备。

  “所以我们的压力也很大。”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为了避开灌溉季节同农业灌溉争水的矛盾和利用黄河水冬季水量稳定且含沙量较低的特点,每年引水季节选在11月中旬至第二年3月中旬,但随着岛城经济发展,用水量大大增加,再加上近年来持续干旱,引水时间不断增长,其中2014年引水的天数是230多天,而2015年达到240多天。

  棘洪滩水库管理处提供了一份“棘洪滩水库1989年至2015年向青岛市年供水量和年入库量柱状图”上显示,1989年年供水量只有214立方米,年入库量也只有6675立方米。到了2005年,年供水量已经破亿,达到10631万立方米。十年后的2015年,年供水量达27641万立方米,入水量则到达了31610万立方米。“棘洪滩水库的总库容是1.4568亿立方米,按照2015年来说,就相当于一年内为青岛引来了像棘洪滩水库这样的两个大型水库。”棘洪滩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举例说。

  人员设备不休息

  奋战150天改扩建

  采访中,山东省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一名工作人员也介绍,引黄济青工程是在1989年建成通水,按照当时设计,棘洪滩水库入库泵站设计流量23立方米/秒,放水洞设计流量5.4立方米/秒,泄水闸设计最大流量124立方米/秒,按照当时设计向青岛日供水量30万立方米。

  为了保证岛城居民用水,棘洪滩水库在2015年开启改扩建工程,仅仅用了两个月就完成了施工任务,保证在青岛市整个供水系统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该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11月12日开启冬季引水工作一直至今从未间断。“改扩建这段时间任务就比较重,工作人员们为了尽快完工,基本没有休息,而引水工作开始之后,工作人员们又基本上是24小时连轴转。”这位工作人员说。

  五个月以来,不光人没休息,根据水量大小,七台水泵轮流运转不间断,在棘洪滩泵站内放置着7台大型的水泵,机器轰鸣的声音让人感到阵阵的头晕,而两名工作人员在认真地检查运转的机器。“在实施改扩建工程期间,我们也对这些水泵进行了检修。”采访中,在泵站值班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7台水泵都已经使用20多年了,检修之后于2015年11月12日开始轮换使用。“这些老机器在五个多月里也基本没休息过,一直在为供水工作着。”

  “人员和设备虽然‘疲惫’,可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必须要坚持下去,这毕竟关系到整个青岛居民的供水。”事后,值班人员说。

  供水紧张不降标

  鱼儿帮忙保水质

  尽管供水形势非常紧张,但棘洪滩水库管理处表示绝不会为了达到供应量,而忽视水的品质。“青岛市区供水主要来自棘洪滩水库,所以水库的水质尤为重要。”采访中,工作人员也表示,引黄济青的全线有着多处水质监测点,一旦发现水质有问题会果断做出处理,保证岛城用水安全。

  除了自检外,管理处还委托青岛市环境监测站、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青岛市水环境监测中心三家监测机构对水质进行监测。从监测结果来看,1990年至2014年水质质量评价等级达到地表二类水质。

  由于水位越来越低,而且天气又越来越暖和,水库内的水质可能富营养化。所以为了保证水质,水库管理处也在积极工作,“防治”结合。在“防”的方面,工作人员说,除了加强水质观测以及科学调度外,管理处坚持日常巡逻,严禁在输水河内排污、洗衣物、游泳等。“围坝长14.227公里,相关的巡查人员甚至每天全天不定时巡查。”工作人员说。

  在“治”上最重要的是避免水富营养化。工作人员说,随着气温的升高,水里的藻类开始生长,这对水质会造成影响。所以工作人员在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向库中有规律、有科学配比地投放以藻类以及多种微生物为食的白鲢、花鲢鱼苗。工作人员介绍,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投放鱼苗,通过这些鱼来控制水中藻类过量繁殖。日后,还将通过成鱼捕捞,增加水中氮磷输出量,从而达到有效控制水质富营养化趋势。

  ■人物

  为保供水,春节都在泵站里过

  为了保证岛城供水,整个胶东调水工程已经处于超限、超常规的供水状态,山东省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的每一位职工都倍感责任的重大,他们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岗位上。

  “所有的职工当中,棘洪滩泵站职工尤为辛苦。”采访中,山东省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棘洪滩水库的北侧有一座高楼,这个高楼正是棘洪滩泵站,这里也是棘洪滩水库的“心脏”,泵站能正常有序运行,才能保证整个水库的供水。

  13日上午,棘洪滩泵站管理所所长赵军正带领着几位值班人员在紧盯着监控室内的一台台观测设备。据赵军介绍,1990年一毕业,他就来到了泵站,之后与同事门一起坚守泵站工作,众人齐心协力,棘洪滩水库供水一直有条不紊,二十多年来“零事故”。“保证岛城供水,这是我们这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赵军说。

  采访中,一位值班人员也表示,引黄济青沿线共有四级泵站,“水泵何时开关都必须协调,如果开晚了,水一直涌入到泵前的前池内,很可能会将前池淹没,情况严重沿线的水渠也可能会有水溢出,甚至将周边村庄淹没。而如果开早了,机器在空转,很可能造成机器损坏。”赵军说,所以开关水泵要掌握“火候”,四级泵站要协调一致。

  “在这里工作,每一个人都非常重要。”值班人员说,监控室内的仪器监控着水泵的运转,一旦出现异常,值班的工作人员就要立即作出应对。“所以这个地方绝对不能离开人,甚至吃饭都要轮着,而且必须把饭带回来吃。”

  据介绍,供水形势紧张,泵站里30余人已经连续数月没有休息了,甚至是没有礼拜天、节假日,大家全力以赴进行调水,尤其是春节期间是供水的高峰期,值班人员都是在值班室过的春节。

  “虽然辛苦,但大家依然坚守,因为在这种情况之下,我必须要担起这个责任来,毕竟这不是一个人的事,这关乎到整个青岛,是绝对不能出任何问题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

  ■呼吁

  不必恐慌,但真应养成节水习惯

  黄河水来青不易,长江水来青更加不容易。“而长江水由南调往青岛,沿线更长,所以显得更加珍贵。”采访中,工作人员也表示。

  而事后,记者也了解到,1月8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开始调水,2015年-2016年度按照计划调入山东省水量3.02亿立方米,第一阶段为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第二阶段为2016年3月至2016年5月。1月8日,位于枣庄市的台儿庄泵站首先开机运行,从江苏调长江水进入山东境内,经韩庄运河调水入南四湖向枣庄和济宁供水,并经梁济运河、柳长河调入东平湖。在为两座湖泊补水后,又分成两路,一路向东,通过胶东干线向济南、淄博供水,并与胶东调水工程联合运行向潍坊、青岛和威海供水,调水线路穿越全省13个市,全长1300多公里。

  “我们真的没有理由再去浪费水资源,尤其是在水资源紧张的时刻。”事后,工作人员也说,目前岛城市区每天的供水量是70多万立方米,而且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用水量会进一步加大,“如果继续没有有效降水,可能危机真的会来临,所以必须要养成节水的习惯,从我做起。”青岛分局工作人员说。

  “虽然形势严峻,但也不必恐慌,作为市民来说,所做的是养成节约用水,养成良好的习惯。”事后,工作人员也说。

  文/图 本报记者 徐新东(署名除外)

  ■揭秘

  路途远蒸发量大

  严重时一方水只剩一半

  采访中,山东省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还介绍,通过引黄济青水渠,黄河水由滨州博兴输送到青岛,全线长达253公里。

  “这么长的距离,水并不全是自流的,前后经过了四级泵站提水才最终到达了棘洪滩水库。”工作人员也介绍,滨州博兴打渔张引黄闸是引黄济青源头,黄河水从这里经过渠首沉沙,通过输水明渠自流进入寿光,之后经过寿光的宋庄泵站提水,继续沿输水明渠自流,随后又经过昌邑的王耨泵站、平度的亭口泵站以及棘洪滩泵站提水,水流的高度甚至被提高了近50米。

  “一级一级水泵提水才最终进入棘洪滩水库,所以说黄河水来到青岛每一滴都很珍贵。”工作人员还表示,除了高度之外,沿线长度长,水流从黄河水闸到棘洪滩水库大约需要一周以上的时间,蒸发量大,再加上正常的渗漏以及前期因为干旱,沿线村民为了灌溉抢水,所以导致实际进入棘洪滩水库的日均水量大大减少。

  而据棘洪滩水库管理人员粗略统计,目前刚从黄河引水的流量是30立方米/秒,到青岛的流量也只有十多立方米/秒。“最严重的时候一方水到青岛之后可能也就只剩下半方水,所以这部分水源到底有多么来之不易可想而知。”这位管理人员称。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