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春季江豚来青岛近海繁殖 发现有人买卖可报警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鲍福玉 王洪智   2016-04-12 08:55:00

关键词: 江豚;鼠海豚科;繁殖;报警

     

  摆在码头上卖的江豚。(市民供图)

  半岛都市报4月11日讯(记者 鲍福玉 王洪智 实习生 陈潇) 10日下午,在王哥庄港东渔码头,有渔民从海中捕到江豚,并摆在码头叫卖,因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市民发现后感到惋惜。11日,记者走访发现,渔民捕到江豚并非个例,也存在私下买卖食用的情况。

  “有人在港东渔码头卖海猪,听说这是国家保护动物,这样明目张胆地叫卖,实在是不合适。”10日晚上 ,市民邵先生拨打 本报热线96663反映,当天是周末,下午3时30分许,他带着孩子到港东渔码头玩耍,当时正是渔船出海归来的时间,不少渔民将各种海鲜摆到码头上售卖。不少人在围观地上摆着的一只类似海豚的东西。

  “听渔民说这是一只海猪,是当天渔民出海时捕捞到的。海猪被抬到码头上后,渔民就开始卖了起来。”邵先生介绍,刚开始时海猪还是活的,卖了一段时间后奄奄一息。现场似乎没有人出手买走。当天晚上,邵先生回家上网一查,发现码头上的海猪就是江豚。

  记者将邵先生拍摄的照片,发给了青岛水族馆的靳主任,确认这就是一只江豚,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条江豚全身灰黑色,身体光滑无伤痕,体长大约1米。11日中午,记者来到港东渔码头探访。记者咨询了多位渔民,多数人表示并不清楚售卖江豚一事,其中一名渔民表示好像听说过,但他不愿再多说。

  在采访时,一摆摊男子表示,此前也曾捕到过江豚,也存在私下买卖的情况,一般都是卖给饭店,有时候也会弄回家分着吃了。

  记者调查发现,买卖江豚并不是个例。据青岛水族馆的靳主任介绍,江豚又称海猪,属于鼠海豚科。江豚属于洄游性水生动物,在黄海海域有着广泛的分布,每年四五月份,开始靠近青岛近海海域繁殖,在夏季达到顶峰,秋季逐渐游离近海岸,所以渔业误捕时常出现,螺旋桨打伤已然成为江豚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江豚是哺乳动物,在食物链中靠近顶层,体内积累的有毒物质较多,死亡江豚可能有病菌,加之是保护动物,不要食用。”靳主任说。

  针对此事,记者随后也联系到渔业部门。“江豚是不允许随便捕捞的,更不允许售卖!”工作人员表示,前不久有市民在奥帆中心附近海域发现活体江豚的踪迹,为此渔业部门还专门向各区市下达了保护江豚的通告。

  市民发现活体江豚,都有拯救的义务,要第一时间联系渔业部门。渔业部门提醒,如果市民发现受伤、死亡江豚,或者发现捕杀江豚的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85883072进行举报。

  请本文线索提供者邵先生到本报领取线索费80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