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能“洗澡”会“睡眠” 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青岛下线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佳宁   2016-02-29 09:15:00

关键词: 全自动;无人驾驶;青岛;地铁

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列车外观。

  大众网青岛2月29日讯(记者 李佳宁 通讯员 邓旺强)坐在地铁控制中心,触发一个信号,沉睡在车库的地铁列车会自动“唤醒”,稳稳上线开跑,到站了自动停车,开门迎客,晚上回到车库自动“休眠”,甚至还会自己“洗澡”……整个过程不需要司机操作。近日,全自主化、自动化等级最高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列车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线。

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列车乘客室。

  该地铁列车是世界上自动化等级最高的地铁列车,满足IEC62290国际标准中的GOA4级(世界最高自动化等级)标准,与以往的常规地铁列车不同,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具备“无人驾驶”功能。也就是说,车辆从唤醒到自检、出库、停站、开关门、发车、回库、休眠、洗车等全过程由控制中心自动控制,无需司机参与,实现全自动运行。
  该列车由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牵头组织,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等8家单位联合攻关,车辆集成技术以及牵引、制动、网络系统控制等核心技术全部实现了自主化,它的成功下线,是国内地铁技术领域的又一重要新突破。

全自动无人驾驶模式。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蒋欣说,跟常规地铁相比,全自动无人驾驶避免了人为操作失误导致的运营故障,也不会因司机疲劳、突发疾病或其他情况对列车运行造成影响,因此运行效率更高,安全可靠。“常规地铁的平均晚点故障周期在3000小时左右,而全自动驾驶地铁可达到4500小时,延长了一半。”同时,几乎完全避免了人工操作,节约了人工成本。
  从外表上看,该车跟普通地铁列车没太大差别,但实际上大有“文章”。据介绍,该车采用了三大国际领先的安全技术,确保车辆运行安全。一是设置了走行部在线检测系统,能对走行部进行实时诊断、故障早期预警和分级报警;二是加装了障碍物及脱轨检测装置,一旦碰到障碍物或发生脱轨,列车会自动紧急停车;三是增加了列车状态、故障报警信息上传功能,可最大程度确保车辆安全运营。同时,列车还具备完善的故障自诊断和自愈功能,发生故障后能快速自动恢复,提高了整个系统的运行效率。

人工手动驾驶模式。

  列车采用4辆编组,B型不锈钢车体,最高运行时速100公里。车辆在外观造型和内装方面也颇具亮点。车身顶部和腰间点缀着两条橘色彩带,车厢内主色调是简洁时尚的明黄色,现代感十足。客室配备了变频冷暖空调,能自动根据乘客数量调节送风量,舒适节能。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比传统的照明方式更加省电。此外,列车除了全自动无人驾驶模式,还设有人工手动驾驶和人工自动驾驶模式,三种模式能自由切换,可满足多样化运营需求。
  据悉,列车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完成相关试验后,年内将开赴国内首条自主化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线路——北京燕房线投入试运营。
  国家发改委和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已将北京地铁燕房线作为全自动无人驾驶示范性工程,在全国行业内大力推动全自动无人驾驶的应用。
  1998年,世界上第一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线路在巴黎投入运营。到目前,全自动无人驾驶已应用到全球50多条地铁线路,正成为城市地铁的主流发展方向。国际公共交通协会(UITP)估计,到2020年国际上75%的新线和40%的既有线改造将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2014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曾获得新加坡364辆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车辆合同。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