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平度明村水厂供水 70个村3万人喝上"黄河水"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孙全生   2015-08-14 08:47:00

关键词: 黄河水;供水能力;供水工程;水厂工程

  

  明村镇元家庄村村民苗松林家里水龙头里流出了黄河水。

  近日,记者从平度市水利局了解到,落户平度市明村镇白家岭村东侧的平度市西北引黄区明村水厂本周正式供水,让附近70个村庄共计3万人率先吃上了“黄河水”,解决了当地村民吃水难的问题。

  70个村庄3万人吃上了“黄河水”

  7月31日上午,明村镇前楼村村民于文波打开水龙头,开心地迎接这期盼已久的黄河水,“我们这原来吃水就成问题,特别到夏天,自来水都限时供应,非常不方便,今年镇里的新水厂建成了,我们村第一批改造了自来水,今天开始供水了,水流非常急,以后我们再也不用为吃水发愁了!”于文波高兴地说。明村镇元家庄村村民苗松林也乐的合不拢嘴,“水流急,口感甜、软,以后再也不用为吃水发愁了!”

  据了解,2014年实施了平度市西北引黄区明村水厂建设工程,该水厂位于明村镇白家岭村东侧,占地38亩,总投资5000余万元,水源采自“引黄济青”,经过输送原水的管道进入12万立方米的水厂蓄水平塘,建成后,日供水量达1万吨,可满足10多万居民的生活用水。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目前,该水厂开始供水,第一批改造完成的70个村庄吃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其他村庄作为第二批陆续改造。

  建成后,日供水能力1万立方米

  记者从平度市水利局了解到,平度市明村水厂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引水及蓄水工程、水厂工程、输配水管网工程以及村内管道改造工程,新建取水口及提水泵房1处,对现有平塘护砌后使其满足调蓄水量12万m3要求,敷设取水口至调蓄平塘重力输水管道2.405km。另新建水厂1座,设计供水规模1万m3/d,出水水质满足国家现行生活用水水质标准。

  并且敷设管道55.8km,其中供水主干管14.3km ,供水支管41.5km 。此外,改造大黄埠、台南等26个村庄村内供水管道,共敷设管网515km 。工程运行后,新建明村水厂供水能力达到1万立方米每天,将覆盖明村全镇115个村,8.2万人口,解决其吃水问题。

  第二批将于年底前改造完毕

  据明村镇水厂负责人夏斌介绍,这是平度市2014年实施的西北引黄区明村水厂建设工程,总投资5000余万元,水源采自2公里外的“引黄济青”水渠,经过输送原水的管道进入12万立方米的水厂蓄水平塘,再经过污水浓缩、污泥干化、网格反应、平流沉淀、化学用药、微型滤池等系列程序,实现日供水量达1万吨,可满足整个明村镇和部分崔家集镇村庄7万余居民的生活用水。目前,第一批改造完成的70个村庄3万人吃上了安全放心的“黄河水”,第二批63个村庄年底前也将改造完毕。

  据悉,平度市规模化供水按照“一个中心,四个区域”的总体规划,2015年总投资2.6亿元实施城区管网延伸工程、南村水厂整合联网工程、黄同水厂新建工程、西北引黄区应急联网供水工程,涉及明村等10个镇(街道)、14.6万人;新建黄同、涧口、茶山水厂3座;敷设村外管道273.3公里,村内管道2701.8公里。

  文/图 记者 禚佩佩 通讯员 孙全生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