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82人终身禁驾仅一个"她" 女司机闯祸多为失误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8-10 08:35:00

关键词: 女司机 禁驾 终身禁 酒驾 马路杀手

     

  女司机因为容易操作不当以至闯祸常被人一些人称为“马路杀手”,但在全国公布的终身禁驾人员名单中,却鲜有女司机的身影。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发布的终身禁驾人员名单,结果发现,三份名单中共有82名青岛司机,只有一名是女司机。分析发现,女司机故意交通违法的比较少,而闯祸大多是因操作失误造成的。 记者 杨海涛

  ■数据

  三份名单只有一名女司机

  今年2月份,我市交警部门公布了首批终身禁驾人员名单,共有55人,为2014年至今年2月12日期间的总数,这些驾驶人被依法吊销驾驶执照,终身禁止驾驶机动车。这些被终身禁驾的人员都是因为交通肇事逃逸,其中还有部分人员醉酒后肇事逃逸致人死亡。

  今年6月初,省公安厅公布我省第二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其中22名来自青岛。记者了解到,其中18名驾驶员因为“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被终身禁驾,另有4名因为“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并构成犯罪”,说白了,这22名司机都在驾驶过程中发生了“命案”,并且出现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部分是在事故发生后逃跑,没有及时救助被撞者,导致被撞者死亡,一部分是在醉酒状态下驾车结果撞了人,致人死亡。

  今年7月底,我市交警部门又公布了一批终身禁驾人员名单,此次共有5名驾驶人因为交通事故逃逸被追究刑事责任并终身禁驾,另有8人因为醉酒驾驶构成危险驾驶罪被禁驾五年。

  记者仔细查看这三份终身禁驾人员名单发现,在82名终身禁驾人员中,只有一名是女司机。该女司机为张某娟,有10年的驾龄,因为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构成犯罪被终身禁驾。记者又查阅了其他省市关于终身禁驾的报道发现,其中的女性司机也是少之又少。

  ■分析

  女司机闯祸多为“失误”

  一方面,女司机在现实生活中的确惹祸不少,甚至被称为“马路杀手”;另一方面,女司机在终身禁驾人员中较少见,有网友甚至为女司机叫屈——“以后白叨叨女司机了,真正的马路杀手是男司机! ”

  记者发现,这看似矛盾的社会现象和统计数据其实是统一的。首先,我们需要了解终身禁驾的原因,共有两个:一是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的,再就是饮酒或醉酒驾驶构成犯罪的。这两大交通违法行为情节都十分恶劣,其中前者还存在故意情节,后者从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存在“故意情节”,明知酒后不许驾车,仍坚持开车上路,结果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其次,我们再分析一下当前社会上女司机惹下的祸端,轿车突然冲入店中、轿车突然撞向母女、轿车突然冲下台阶……不难发现,女司机制造的车祸的确很奇葩,车祸发生前车辆多处于静止状态,结果因为操作失误,导致车辆突然猛冲或者猛退,造成祸端。

  通过分析不难发现,女司机闯下的祸端多是突发的,此前并没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作铺垫,很难和 “故意违法”沾边,多是因为操作失误导致,属“无意”行为。相比男司机,女司机在发生交通肇事后一般不会逃逸,也很少酒驾,这反映了女司机谨慎的一面。

  ■交警

  女司机违法行为比男司机少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相比男司机,女司机的交通违法行为总体上也要少得多,这在日常执勤过程中有一定的反映。

  “从平时的交通管理来看,女司机的交通违法的确较少,比如乱变道、闯红灯、超速等,这些违法行为在女司机身上一般很难出现,相比于男司机,她们更守法。在路上,若一辆车开得慢悠悠的,稳稳当当的,其他车辆不断超越它,这十有八九就是个女司机。 ”市北交警大队冠县路中队的民警说,在高架路上,通过一辆车的行驶轨迹及状态,很容易就能判定它是不是女司机开的。

  “当然,女司机也有她们的驾驶弱点,比如在高架路或者隧道内开‘龟速车’,在能快速通过的路口起步较慢,拉低了整体交通的通行效率。再就是,在夏季,女司机容易穿高跟鞋开车,埋下安全隐患。另外,女司机夏季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较为突出。 ”市南交警大队隧道中队的一线执勤民警说。

  ■提醒

  “女司机+自动挡”容易操作失误

  记者从市车管所考试科了解到,驾考中心20辆科目二和科目三自动挡考试车,接待的大多是女学员。一线执勤交警也反映,女司机开的车,90%以上是自动挡。 “女司机和自动挡在一起,比较容易制造出一些意外事故。 ”市南交警大队事故科的民警说,不少交通事故都是由女司机驾驶自动挡轿车操作失误造成的。

  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行车方面,有种“四合一”最可怕,堪称“马路杀手”,这个“四合一”即女司机+新手+自动挡+高跟鞋。 “要是手动挡的车,司机误踩了油门,很容易就死火了,但自动挡的车不管前面障碍多大,会一直往前冲。 ”市北交警大队事故科的民警说,一些较为离奇的车祸,比如停车或者启动时发生的车祸,大多是女司机干的。

  “天气炎热,在夏天穿拖鞋、厚底鞋、高跟凉鞋开车的情况比较多见,我们也查处过几起,其中有些大货车驾驶员甚至光着脚开车,但穿这三种鞋开车比光着脚开车的危害大多了。我们发现穿厚底鞋和高跟鞋开车的几乎都是女性司机,而穿拖鞋开车的则以大型车司机居多。 ”交警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林永丽]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