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海泊河汽车站30名员工模拟反恐 老特警教绝活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2015-08-10 08:35:00

关键词: 海泊河 特警队员 反恐演习 歹徒 汽车站

     

  随着啤酒节西海岸分会场的开幕,长途车站将成为全国各地游客汇聚之地。为了防止外地到青旅客受到一些不法分子的突然袭击,昨日,交运集团海泊河汽车站将有过特警经验的派出所民警请进了车站,与车站员工一起配合进行了一次模拟反恐演习。 30多名站务员除了学会了如何使用专业防暴设备外,还在民警的演示下学会了如何用手持安检仪、灭火器等平日经常接触的物品当作应急“武器”来制服歹徒。

  民警进车站一同演练

  “全都不许动! ”昨晨9时,一名蒙面“歹徒”冲进了利津路汽车站的候车厅,拔出砍刀冲向正在排队购票的旅客。此时公安民警以及手持防暴叉的车站员工立刻将其围住将其擒获并扭送上了警车,受到惊吓的旅客则在指引下迅速撤离。原来这是一场反恐防暴演练,为了培训站务员正确使用配备的一些专业防暴设备,车站专门邀请了华阳路派出所的公安民警进行讲演,而负责讲演的民警曾经是岛城第一批的特警队员,反恐经验丰富。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如防暴叉、防暴盾等专业设备的用途也各不相同,并且使用时都有专门的方法,单纯依靠蛮力可能“事倍功半”。

  灭火器也是反恐利器

  除了专业的设备外,民警还告诉车站的工作人员,一些歹徒的突然袭击无法实现发现和预料,有时候根本来不及拿取这些专业的防暴设备。此时,可以就近取材,如用来二次安检的手持安检仪,因为外壳是由高强度塑料制成,硬度高抗摔能力强,因此完全可以与匕首、砍刀等利器对抗。此外,车站随处可见的灭火器也是反恐防暴的一项利器,对准歹徒的面部,高速喷出的泡沫可以短时间内让其失去视觉和行动能力。此外,如果在车站的角落发现有不明放置的背包、包裹等,不要为了寻找失主立刻打开,应当先用手持安检仪以及车站配备的摩尔检测仪进行检查,排除是爆炸物后再进行处理。

  处罚要看违禁品数量

  记者还了解到,啤酒节期间各车站对于安全检查也提高了等级,对于携带大量违禁品的旅客将不再仅仅是采取暂扣或没收的普通方式处理,而将直接报告公安机关对其进行处理。 “带一把刀和十把刀进入车站的处理方式必然不同! ”因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及旅客,对于一些数量较多但属于车站规定的违禁物品最好不要携带或采取托运的方式。记者 徐美中通讯员 李男 邹蕾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