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市质监局开展世园会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大众网   作者:丁一珈 安玉生   2014-04-18 17:12:00

关键词: 青岛;世园会;大型游乐设施;救援演练;

  大众网青岛4月18日讯(记者 丁一珈 安玉生)为有效强化园区内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管理能力,做到特种设备运营零事故,确保来园游客的人身安全。今天下午2点,青岛世园执委会、青岛市质监局、李沧区政府等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了一次世园会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

  2014青岛世园会园区位于李沧区百果山森林公园,总面积241公顷,4月25日将正式开幕。目前,园区各场馆、辅助设施共有307台特种设备,其中,大型游乐设施15台,观光游览车235辆,电梯56台,起重机械1台,客运索道2100米。

  自世园会动工建设以来,质监局主动与世园会建设部对接,多次到现场实地了解情况,提前掌握特种设备底数,建立特种设备台帐,优化特种设备注册登记流程,为建设单位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分别召开了客运索道、场内专用观光旅游车、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类别的协调会,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难题。同时与世园会建设部建立了定期沟通和跟踪服务机制,坚持每周一次电话沟通、重大问题随时联络、重要节点现场指导,把单纯监管拓展到引导、服务和监管的全方位,确保世园会建设和运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本次演练场景设定为光辉摩天轮在运行过程中电源突然中断,设备停止运行,游客滞留在离地面40余米的高空,企业在确认设备故障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企业救援小组查找设备故障原因,安抚被困游客,并紧急疏散现场游客,维护现场秩序。同时企业救援组长向世园会园区应急指挥部报告,指挥部启动世园会游乐设施应急预案,指挥消防和医疗救护中心参与援助。

  在解救进行1小时后,游客仍滞留高空,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人员超过1小时,设备一般性故障演变为特种设备一般事故,企业救援指挥员将现场情况向李沧区质监局进行报告,区质监局接到报告后,立即请示区政府有关领导启动李沧区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向市质监局报告,请求专业指导。同时区应急、安监、卫生、消防等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成员单位人员接到通知后相继来到现场,组成应急指挥组、消防救援组、医疗救护组、专业指导组,在区质监局的协调下,各小组根据救援预案立即开展现场救援,一切都在紧张有序中进行。在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成员单位和市质监局专业指导组的共同努力下,企业应急救援小分队成功将被困乘客全部营救。

  本次应急救援演练考核了质监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检验了世园会应急救援小组应对突发性事故的处理能力,完善了部门间的协调配合,确保出现突发性事件时能够及时采取有效的行动进行应急处理和救援,达到了预期的效果。2014年青岛世园会的大幕即将拉起,质监局将以这次演练为契机,不断完善园区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预案,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园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保障青岛世园会安全顺利开园运营。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