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水管听诊师用耳朵排雷不烟不酒一晚走10公里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12-07-26 11:5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地下的漏水点要靠这群听诊师检测 

检测海口路上有无漏水点


    7月24日,深夜11点,在马路上,吴成龙和同事正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 
    路面行人不多,下面埋藏着错综复杂的水管,水管的一个缝隙就可能造成大麻烦。前不久,四方周口路发生了水管爆裂,就是这些隐藏的“毒瘤”造成的。吴成龙每晚的工作就是行走在马路上,不断用耳朵听、拿仪器检测,及时排除隐患。 
    他们是青岛海润自来水集团的水管检漏工,也有个别致的称号“水管听诊师”,由12个纯爷们组成,市区2000多公里的供水管道,全在他们的掌握中。这天晚上,记者跟随这些听诊师夜查水管!

    一晚上要步行10公里 
    据青岛海润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个检漏组共12人,每天晚上分成三组分别行动 。7月24日晚10点 ,吴成龙和其他三个同事一起出发了,当天晚上他们的目的地是到海口路附近给这里的水管把把脉。 
    按照惯例,每晚检漏小组出动时,先由青岛海润自来水集团的抢险车送他们到巡检地点 。7月24日晚上10点 ,记者跟着抢险车,和吴成龙一起来到崂山区海口路,他们将从这里开始巡检自来水管道。“它,是我们最重要的‘工具’。”吴成龙指着自己的耳朵说,“有人给我们送了个外号叫‘听诊师’,我们就像医院的大夫一样,拿着特别的听诊器,给地下的自来水管查体。” 
    吴成龙说,一个好的“听诊师”需要有敏锐的听觉,所以,这12个人都是清一色的“顺风耳”。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海润自来水集团在选拔检漏工时,除了要看对方的责任心,听力是最重要的检测指标。 
    “平时我们很注意保护自己的耳朵,除了戒烟戒酒外,对一些刺激耳膜的声响,我们都要远离。”这也解答了记者之前的一个疑问。因为在车上,记者曾问了一句“是否抽烟”,当时所有人都摇了摇头。 
    “怎样才知道是否漏水呢?”吴成龙笑着回答说,靠水流声就能判断。“在把听诊器放到水管阀门或管壁上后,我们便静静地听返回的声音。如果非常平缓,说明没有问题,如果像拧开水龙头后的吱吱声,那十有八九是漏水了。”
    “我们之所以白天不出门,就是担心车太多,噪音大影响判断。晚上10点以后,人们陆续休息,寂静的城区最适合我们给水管会诊。”记者观察发现,在巡检自来水管时,检漏工的步伐都比较慢,吴成龙给记者打了个比方,他说这份工作有点像扫地雷。“你看看那个戴耳麦的,看上去像是在听歌,其实手里有个测漏仪,就像拿着扫雷器。”
    吴成龙说的那个人名叫李春鹏,是这个小组的骨干。只见他走一步停一停,还不时闭着眼听着动静,同事们开玩笑地说他“正在陶醉中”。 
    “晚上要一直步行吗?”记者问李春鹏,“哪能一直走?累了总得歇一歇,尽管速度比较慢,每个晚上步行的距离也得在10公里左右。”李春鹏说,长期步行让他们的鞋子成了高磨损品,“平均下来俩月换一双”。 
    “他们怎么知道水管在哪里啊?”记者脱口而出的问题让旁边的工作人员笑了:“他们可是专业的,走了这么多年,早把全市的水管摸透了。” 
    李春鹏说:“一般,马路牙子往外一米的距离就是管道。刚开始我们也都不懂啊,可是走得多了,这个地方的水管分布就记住了。”听到有人叫他们“管道通”,李春鹏不好意思了:“这是作为检漏工最起码得掌握的。”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