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前海公厕免费纸渐无浪费 每天每座仅3盘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2-07-24 08:5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沿海一线的24座公共卫生间配备免费卫生纸,早报6月22日率先报道此消息后,“免费卫生纸”成了全国多家媒体关注的话题,被称为检测市民、游客公德的 “试纸”。“我们提供免费纸就是想提供更好的服务,还真没想到媒体提出的什么‘检测市民道德’问题。”市南区城管局环卫科工作人员介绍,昨天是免费卫生纸“上岗”整整一个月的日子,24座免费公厕总共使用2237盘卫生纸,平均每天耗费72盘,再平均到每座公厕上正好是3盘。“这个数字,比我们预计的要低得多。”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现场】

免费纸用得挺理性

    昨天下午,记者在栈桥东西两侧的公共卫生间停留40多分钟,观察免费卫生纸的使用情况。和一个月前相比,记者发现免费卫生纸已经没有那么“抢手”,除了撕下卫生纸进入卫生间外,还有不少使用者在如厕洗手后,撕几段纸来擦手或者擦汗。在记者观察过程中,也有个别游客卷了五六米长的卫生纸离开,到门外擦脚上的沙子,或者直接装到包里带走,但这类例子总共只有两三个。

    “现在比刚开始那回好多了,该用就用,不用的也很少有人拿走。”负责此处卫生间清洁工作的李大姐介绍,7、8、9三个月是栈桥景区客流量最多的时候,这处卫生间因为面积大,基本人流不断,但最多的时候,一天也就用了8盘,基本上维持在6盘左右。

【数据】

一个月用了2237盘

    “刚刚统计好这个月的数据,从6月22日到昨天,31天的时间,总共消耗了2237盘卫生纸。”昨天下午5时20分,记者从市南区城管局环卫科了解到,沿海提供免费卫生纸的24座公共卫生间里,栈桥西侧、五四广场上的两处卫生间使用的最多,每天都在六七盘,其他一些客流量少的卫生间,每天只有一盘多点。“平均下来,每天每个卫生间就是3盘。”这名工作人员介绍。

    从卫生间工作人员反馈的情况来看,在刚投放的几天里,卫生纸浪费的情况比较严重,但几天之后,市民、游客对此“都比较习惯了”。“看到一直有,从来没有缺过,也就没人拿了。”负责栈桥西侧卫生间清洁的朱师傅说。

【说法】

实际用量远低于预期

    根据早报此前的采访,市南区为保证沿海一线投放免费卫生纸的公共卫生间不中断供应,总共拿出150万元,准备了10万盘卫生纸。“实际使用量,大大低于我们的预期,全年下来,3万盘应该是足够了。”环卫科工作人员表示,剩下的卫生纸可以在下一个年度继续使用。

    “应该说绝大部分市民、游客都是合理使用。”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此前他们也看到一些报道,有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有游客使用卫生纸卸妆、擦脚上的海沙,对于游客的这些行为,环卫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很正常”,他们认为“本来这些纸也是给游客服务的,所以我们认为只要是有需要、不浪费,这些都不是问题。”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