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发布 青岛囊括三项夜经济大奖

2021-04-29 19:10: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睿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睿 黄煜婷 青岛报道
  4月24日,“腾讯微视城市文创节暨‘锦绣都城’成都汉服嘉年华”在成都开幕。
  除了精彩纷呈的汉服文创活动外,在活动现场,新华社瞭望智库还联合腾讯微视发布了《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0)》,并公布了“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十大影响力城市”“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创新城市”“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创新案例”。

  腾讯生态合作部总经理马宇驰表示,夜间经济已经逐渐成为中国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如何通过城市IP开发、讲好城市故事、展示城市品牌等方面,腾讯期待能和各地政府能有更加深入的探讨。
  发布影响力报告,助力中国城市夜经济繁荣发展
  据悉,该报告反映了2020年中国夜经济发展趋势和特征,并从传播力、创新力、产业规模与商圈流量四个维度对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进行分析。

  报告所评选出的“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十大影响力城市”分别为重庆、成都、长沙、青岛、北京、西安、上海、深圳、广州和武汉,其中上海和武汉为2020年新进入榜单的城市。报告还对引领夜经济3.0时代的成都、“网红城市”重庆、“不夜之城”长沙、“青春之岛”青岛4个夜经济十强城市,以及中国城市夜经济创新城市、中国城市夜经济创新案例等进行了重点而全面的分析。

  此外,报告还针对中国城市夜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第一要突出文化、地域、民族要素,赋予夜经济丰富的内涵;第二,激励企业创新,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加快形成多元化、高品质商业形态,满足民众多样化的夜间需求;第三,因地制宜,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建设若干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进一步激发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第四,顺应夜经济的发展潮流,相关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着力在线上线下多元化布局。
  颁发三大奖项,为城市夜经济发展提供范本
  基于《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0)》,除了“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十大影响力城市”外,腾讯微视还在这次活动上颁发了“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创新城市”“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创新案例”两个奖项。

  现场,石家庄、呼和浩特和青岛荣获“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创新城市”奖项。从2010年开始,石家庄用十年时间发展夜经济,成为北方城市夜经济发展的崭新力量;呼和浩特则打造了“夜青城”消费功能区,推动首府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而青岛推出的“音乐酒吧一条街”,也进一步助力了国际时尚城建设。

  此外,城市消费券、滦州古城、青岛啤酒入选了“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创新案例”。在疫情的影响下,促进消费、提升经济成为了重中之重,消费券的发放则为经济稳步复苏注入了新势能,仅2020年“五一”期间,微信电子消费券就带动消费9亿元,用券消费成为假期新“日常”。滦州古城则着力发展夜经济,打造出“戴河日光浴,古城月下游”的旅游品牌,2020年10月1日至4日,滦州古城共接待游客21.65万人次,迎来客流高峰。青岛结合城市特色,将啤酒与夜经济融合,为夜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玩法,也为重塑城市的时尚感带来了新灵感。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是唯一同时赢得“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十大影响力城市”“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创新城市”“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创新案例”大满贯的城市,也为全国“城市特色+夜经济”建设提供了极具代表性的范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