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田横岛综合治理浒苔

2020-07-06 11:15: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袁睿 青岛报道

  从6月30日开始,三联集团田横岛度假村在青岛田横岛敞开收购村民打捞上来的浒苔,并对收购来的浒苔进行无害化处理,首日,有的村民一天收入1000多元。

肆虐田横岛沿海的浒苔

田横岛村民在海边收集浒苔

  浒苔为害青岛已经连续十四年了。今年6月浒苔又犯青岛,田横岛周边海面亦遭浒苔侵袭。浒苔不仅有碍观瞻,尤其是其腐烂后散发出的有害气体和恶臭以及滋生出的细菌,给田横岛村民和游客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危害,甚至还有更大的未知危害。

  田横岛度假村在田横岛村两委配合下,动员渔民利用休渔期打捞浒苔并设点敞开收购,然后对收购上来的浒苔集中处理,力争在全田横岛全面消灭浒苔。

田横岛村民在海边收集浒苔

  田横岛度假村雇佣村民在海边挖掘了1100多立方的处理池,在池底和四壁敷设工程防渗膜,将收购来的浒苔倒进去以后用微生物发酵剂降解并加生物除臭剂除味。1吨浒苔经处理后仅剩3%的液体残留,浒苔发酵处理池可以重复使用。

工作人员将浒苔倒进生物发酵池

  近几天,田横岛渔民或驾渔船打捞浒苔,或在岸边捡拾堆积到岸上的浒苔,然后运到收购点,田横岛度假村现场收取,现场结算。打捞浒苔最多的田横岛村民打捞了近4吨,拿到了1000多元的收购款。村民高兴地说:“田横岛度假村治理浒苔既保护了海岛环境和渔业资源,也让村民得到了实惠,真是一件功德事。”

浒苔收购点对浒苔进行称重计量

  今年以来,田横岛开展以“创建无蚊蝇海岛”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了极为显著的成效,建立诚信服务联盟也使得海岛经营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现在又开始对为害多年的浒苔进行治理。下一步,还将对全岛各类垃圾进行综合处理并帮助所有村民进行厕所改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