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体育场博物馆亮相岛城

2019-09-12 20:3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2日讯记者 黄煜婷 通讯员 韩璐近日备受社会关注的青岛市体育场博物馆在天泰体育场西二门与观众见面。

  端坐于汇泉广场东侧的青岛市体育场(现天泰体育场),是嵌在岛城沿海一线历史建筑群中的一颗明珠,其本身就是一个承载着青岛体育事业根脉与发展历程的文物。青岛市体育局和交运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提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的发展战略,聚焦“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围绕释放市场潜力发展体育产业,加快“体企融合”发展。在市政协的指导下,联合筹建了“青岛市体育场博物馆”,期间先后召开了青岛市体育场博物馆专家论证会和青岛市体育场博物馆藏品捐赠仪式。

  据记载,这座体育场始建于1933年7月,是中国人自己设计并建成的大型公共建筑。它把西洋建筑形式与岛城石砌建筑风格进行了完美的结合,是青岛乃至全国较早的近现代标志性体育建筑物之一。它建成后,举办过众多体育赛事,助推了青岛竞技体育的公众普及。1933年7月第17届华北运动会在这里举办,青岛选手在田径、网球、棒球、垒球和游泳等项目上夺得冠军与亚军。

  据悉,馆名采用了1933年该体育场的初始名“青岛市体育场”加注博物馆。原碑刻由书法家王荣年书写,在这一时期,青岛的回澜阁、湛山寺等主要场所的匾额题刻均由王荣年所写。这也成为了馆内的一段老故事。正如该博物馆的主题墙这样写到:一座有故事的体育场,一座体育场的老故事。让人们有一种瞬间的感动。

  新中国成立后,青岛市体育场博物馆先后改称为青岛市人民体育场、青岛市第一体育场、青岛市天泰体育场,竭诚地为全市人民广泛开展体育运动提供了服务,举办过多届全运会分区赛、省运会,还接待过来自国际上的体育团队,充分发挥了体育设施的基础性作用,为青岛赢得“田径之乡”、“足球之城”等美誉,做出了重要贡献。

  嘉宾和观众们通过四个章节的展陈,了解青岛市体育场的历尽沧桑、苦难辉煌的发展历程,其中着重了解了此处荣光的红色印记:1957年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此接见了全国少数民族代表、驻青海军军官和青岛党政机关干部。在一座体育场的史册中,还存有如此荣光的红色印记,这在全国的体育场馆中,是不多见的。

  让建筑可阅读,让城市可记忆。青岛市体育场博物馆由主展馆、体育场看台、主题广场三部分组成。主展馆展览面积270平方米,拥有各类藏品302件。西二门看台可零距离参观体育场景观。紧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春之岛”主题广场作为配套展区,游客可在此参观、休闲、娱乐。三者之间形成完整的参观动线,使游客和市民能够全面了解体育场的发展历史和变迁。

  该博物馆在运营方面,将采取门票+文创的方式,其门票为一枚设计精美的奖牌,凡购票参观者均可获赠,并亲手签名,佩戴入馆,此举使参观者可以获得参与感和荣誉感。凡是免票者,可获赠一张青岛市体育场的老明信片。

  该博物馆将按照国家《博物馆条例》以及省市有关要求,建立科学有效的理事会制度。努力做好交通+体育+文化的融合发展,打造精品的体育文化旅游场馆,助推青岛市的国际时尚城建设,为我市体育产业发展注入新的运营模式和动能转换,为我市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