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赴日本国开展文化交流

2018-03-24 13:43:00 来源:  作者: 王明明

  大众网青岛3月24日讯记者 孙倩倩 王明明)3月17日,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一行7人继今年2月份赴美国妈祖文化交流之后,在赵起良会长带领下开启日本妈祖文化交流行程,日籍会员司马良亮全程参与,日中经济文化交流中心魏晓辉会长对此次交流活动给予大力协助。

  

  妈祖信仰漂洋过海最早在琉球群岛登陆,早在六百年前的元明时期,日本已建有妈祖庙,据不完全统计,如今日本各地有一百多座妈祖庙,是海外兴建妈祖庙最多的国家。

  

  联谊会此行首站来到位于东京闹市新宿区大久保百人町的东京首座妈祖庙——东京妈祖庙。妈祖庙耗资5亿日元修建,落成于2013年。宫庙占地面积约70坪,主建筑共四层,户外设有凉亭。一楼为服务处、办公室;二楼朝天宫,供奉着从台湾北港朝天宫分灵来的妈祖以及千里眼、顺风耳;三楼本殿供奉从福建泉州天后宫分灵来的妈祖以及关圣帝、武财神等。处于闹市、毗邻JR大久保车站南口的妈祖庙,让东京这座现代化都市有了一个淡泊宁静的修养之地,妈祖庙创建人叫詹德薰,这位已经在日本生活半个世纪的老人,在2013年10月13日妈祖庙落成安座大典上说,“在东京建妈祖庙是许多华侨多年来心愿,建庙让大家有心灵的归宿。”当天,他更表示,“今天是我一生中最快乐、最荣幸的一天。”因为这是他心愿达成的一天。这次交流,詹德薫会长委托事务局负责人岳华接待青岛妈祖联谊会一行。

  

  第二站,青岛妈祖联谊会一行来到位于横滨中华街的横滨妈祖庙。横滨当年是一座安静的日本渔村,后被美国人强行打开门户,随着美国大兵的到来,华商接踵而至,形成街区。横滨中华街位于日本神奈川县横滨市中区山下町一带,是具有140年历史的华人居住区,堪称日本乃至亚洲最大的唐人街。街区中华传统特色浓郁,街中有两座庙宇,一座是被海外华人尊为财神爷的关公庙,另一座就是护佑华人走遍天下的妈祖庙。横滨妈祖庙始建于2005年3月,由当时横滨侨界组织二十四家社团法人组织斥资10亿日元,专门兴建全日本最大妈祖庙,宫庙由日本华裔、横滨中华街建筑总设计师中山严先生担纲设计,参照海峡两岸妈祖庙规制,采用中国传统的八角形风格架构,横滨妈祖庙气势恢宏、香火鼎盛、人气兴旺,不仅是当地华侨华人的心灵寄托,也有众多日本民众前来祭拜,联谊会到访,横滨妈祖庙事务局长大山靖媛亲自接待,并就横滨妈祖庙情况进行详细介绍、赵会长和大山女士进行了友好会晤,并且两位在见证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足迹的大爱妈祖书法卷轴上钤印。横滨行当日正是农历的“二月二”,当地的民众舞龙表演来庆祝这个中国的传统习俗日,中华的传统文化弘扬在日本民间的影响可见一斑。

  

  3月20日中午,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青岛妈祖文化联谊会一行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高速和山路奔波,云雾缭绕群山环抱,联谊会一行来到了位于富士山南麓的箱根观音福寿寺,已经七十六岁却精神矍铄的寺院主持松根丰潔先生早在门前迎候。观音福寿寺不大,却颇有些中国古文化气韵,进入寺庙后大家首先拜祭了妈祖,之后与住持进行了交流。

  

  赵起良会长首先向主持详尽介绍了青岛妈祖文化联谊会在世界多国和地区开展的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及妈祖文化在中国北方的传承弘扬,青岛的城市发展情况。松根主持则向大家介绍这座寺庙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供奉的妈祖四十多年前由台湾北港奉天宫迎请,信徒众多。同时他也将妈祖文化在日本的历史和传播做了大概的梳理。在此之前,老主持只知道妈祖祖庙在福建湄州,让他感觉意外的是在中国的北方竟然有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这样不遗余力传承弘扬妈祖文化的机构。临行前,赵会长诚挚邀请老住持方便的时候来中国、来青岛感受、交流,并进一步加强中日双方的妈祖文化交流合作。

  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对参访的三家宫庙分别赠送了沙金妈祖像、联谊会会服、书法卷轴等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作为礼物。联谊会一行此次赴日开启了中日妈祖文化交流活动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