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受邀参加第六届潍坊北海民俗祭海节

2021-03-29 15:12: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煜婷 通讯员 玄子 青岛报道
  3月28日,第六届潍坊北海民俗祭海节在潍坊滨海旅游度假区举行。应活动组委会邀请,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监事长董天成,副秘书长李畅、曲德龙受赵起良会长委托,带领协会摄影团三十余人出席并助力祭海节。活动当日现场6000余人、线上12万人参加活动,为历届规模最大。

  本届北海民俗祭海节活动以“魅力滨海·璀璨非遗”为主题,整个过程倡导爱护自然、生态祭海。感受当地海洋民俗文化的魅力,成为山东海岸线上一道亮丽的“民俗+非遗+旅游”人文风景。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潍坊市旅游行业协会、滨海区旅游度假区(文体旅游产业发展中心)指导,滨海区北海民俗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山东镇北集团有限公司、潍坊盐途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承办。目前,潍坊滨海区已形成了北海民俗祭海节、北海渔盐文化节、天后宫民俗庙会三大民俗非遗文旅品牌。

  2019年11月5日,潍坊北海民俗祭海节入选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公布的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0年6月12日,潍坊北海民俗祭海节被潍坊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李畅在致辞中讲到,妈祖是世界和平女神,妈祖信俗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文化是海洋文化的重要符号,其不仅是乡土文化,也是重要旅游资源,更是凝聚两岸同胞的一条纽带,要充分发挥其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是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管的一家致力于妈祖文化传承和海洋文化发展的文化社团。协会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一些列省内外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2021年2月18日,妈祖文化已被写入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去年,在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协助下,我们与潍坊滨海建立了良好的互动沟通联系。可以说,作为一个经济技术开发区,潍坊滨海在保护传承妈祖文化方面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滨海区不仅有妈祖文化场所大家洼天后宫,还出版了《海神妈祖在潍坊》图书,更值得称赞的是,大家洼天后宫庙会还被滨海区管委会和潍坊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区级、市级非物资文化遗产项目。

  而此次祭海节,也是对妈祖文化和海洋文化的一次发扬。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将持续关注潍坊滨海妈祖文化的发展,以期将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在更高层次弘扬光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