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崂山区“五一”安全、平稳、有序

2020-05-06 13: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6日讯(记者 黄煜婷 通讯员 朱岗 刘明)“五一”假期,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假日旅游和景区开放工作,崂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刻把握今年“五一”工作的特殊性、复杂性、重要性,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前提,限量开放作为关键,安全有序作为根本目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旅游管控,无重大旅游投诉、舆情和安全事故发生,实现了安全、平稳、有序。

  一、全力以赴做好景区有序开放

  一是强化指挥调度。全区假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把景区有序开放管理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5月1日,区委书记孙海生到一线督导检查,对统筹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秩序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假日期间,各分管区领导分别带队现场指挥调度,广大干部职工奋战一线,全力确保旅游景区有序开放。

  二是实行预约游览、限量开放。按照文旅部和省、市文旅厅预约开放部署要求,督导全区开放的5家A级景区均实行预约游览。其中,崂山风景区利用智慧景区系统,建立了实名制网上分时分段预约购票模式,游客可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或“一部手机游崂山”微信小程序等多种途径,网上预约购票并线上签署健康承诺,凭身份证原件无接触检票入园。各景区认真执行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30%的规定,严格流量控制,崂山风景区游客接待量限定为22800人(日最大承载量的28.5%),并通过两微一端、媒体平台和景区入口等广泛公告,指导游客预约购票、分时入园、错峰游览,同时,严控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采取流量管控关口前置等方式,避免出现游客聚集。严格落实“四个严禁”,崂山风景区太清宫等道观庙宇及非露天景点暂不开放,极地海洋世界、二月二观光农场仅开放室外部分设施。

  三是实时监测、及时预警。充分发挥崂山风景区智慧平台作用,实时监测各游览区各时段的预约数量和实时入园游客量,当预约量达到日最大承载量的25%时,立即启动预警机制,延缓游客入园;接待量达到30%,停止游客入园。5月1日—3日,巨峰、仰口、九水游览区先后发出游客承载量预警信息7次,即时通过两微一端、线上OTA、户外显示屏、入口提示牌等发布提示公告,同步做好景区内游客疏导和景区外围客流引导,切实保障了景区限量开放、错峰开放、有序开放。同时根据景区现场游客接待管理情况,及时设计制作40块预约新模式提示牌安装在景区主要入口,有效避免聚集风险。

  四是落细落实防控举措。认真做好游客入园管控,严格执行“佩戴口罩+健康码+测温+火种检查+验票进山”入园流程,严控不按规定佩戴口罩、体温异常、无健康通行码或持红黄码人员进入。优化崂山风景区入园流程,各入口检查点前移,提前分级预检筛检,缓解入口客流压力;在重要景点、主要通道、购物餐饮等游客易集中区域增设等待线、临时服务窗口,加强现场管理和巡查疏导,确保购票、游览、休息、餐饮等场所游客保持适当间距。在全面落实公共场所消杀要求的同时,备齐口罩、纸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并根据天气变化,准备充足的雨具,为有需要的游客及时提供服务。上岗员工严格执行“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工作规范,采用红外测温仪、电子导览等,减少人员接触,保证自身防疫安全。

  二、切实保障假日旅游市场安全平稳

  一是加强联动配合。在全区“1+1+4+n”假日旅游指挥体系和崂山风景区、全区旅游行业、文化行业工作组的指挥调度下,文旅、公安、交通、市场、卫健、城管、消防、应急等部门和各街道按照假日分工,提前研究制定保障方案,假日期间人员力量下沉,密切联动配合,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了“五一”假期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二是守牢旅游安全防线。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崂山风景区等文旅单位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公安、交通、市场、卫健等部门和专业安全技术公司,对旅游景区、文博场馆等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大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实施“闭环管理”模式,共处理各类旅游安全问题21个。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游客数量、天气变化等状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游客适时、合理安排行程。持续加强崂山风景区等区域火种检查、林缘地带隐患排查和野外用火管控,严防游客进入非开放区域,共计安检包裹12700余件, 收缴火种2150余个,坚决把火源控制在山下、林外。

  三是强化旅游秩序监管。健全完善旅游综合治理“组团攻坚”机制,组织公安、交通、市场、行政执法、文旅等执法力量24小时联勤保障,对崂山风景区及主要旅游线路、重点区域全时全过程监控,大力整治黑车野导、拉车拉客等行为;联合开展星级饭店、旅行社、农家宴和旅游购物场所专项检查,做到明码标价、挂牌经营,杜绝欺客宰客现象。会同交警、交通部门,加强崂山风景区车辆秩序管控和道路交通疏导,增设交警执勤岗位,备好清障车辆,加大巡查力度,做好景区达到承载量30%后的车辆调流,有效保障主要旅游道路畅通。崂山全域旅游热线“96616”坚持针对假日工作实际和景区政策变化,合理调配人员,及时调整工作时间,完善修订服务话术,共受理游客来电3700余个。

  四是全面提升旅游服务。积极倡导“最美风景是崂山人”,认真落实文明旅游服务举措,设立文明旅游引导员、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动员组织社区居民、志愿者参与文明旅游管理服务,在游览线路、重要游览点进行文明旅游提示和宣传广播,开展文明引导、文明劝导。在崂山游客服务中心、售票处、景区入口、主要通道设置文明旅游提醒标牌,创新利用通信小区广播技术,通过短信为外地游客推送游览需知、旅游购物等方面的温馨提示,推介正规农家宴和优秀导游团队。深化“温情崂山”等服务品牌内涵,免费为游客提供咨询讲解、行李寄存、广播找人、初级救护、手机充电等人性化服务8000余次,与游客一起创造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