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巾帼 | 用坚守唱响“海底之音”

2020-03-09 12: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9日讯(记者 黄煜婷)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青岛各个景区及文博场馆全线关停,青岛海底世界在闭馆后,立即对日常消杀、人员调控等方面作出安排,每天馆内消毒和人员体温的测量达2-3次。同时,为保证馆内设备和海洋生物的正常运维,特别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

  刘萍作为青岛海底世界的运营部经理,身兼重任,疫情期间她运筹帷幄,馆内运营平稳有序。由9位金牌女讲解员构成的“海底之音”讲解团队,在疫情期间轮值坚守岗位,丰富市民游客宅家生活的同时,也不断地“苦练内功”提升自己。

  对于旅游景区来说,展品和服务相互依存、彼此升华。丰富多彩的海洋生物展示和表演,如果没有景区讲解人员的专业、细致、深入、全面的讲解和与游客的交流与互动,就不能了解海底世界的“博大精深、梦幻神奇”内涵之所在,只能是“走马观花”。

  因此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海底世界开启了“线上+线下”的运营模式。线上主要以网络直播为主,不仅通过外部媒介邀请全国的白衣英雄参观海底世界,还参与了2020青岛文旅首场网络直播,依托抖音、快手直播平台,由网红主播在线直播带领游客云游馆。另外,“好客山东 游我来说”有声故事也为游客营造了认识海洋、关爱海洋的浓厚氛围。

  在所开展的网络直播活动中,令刘萍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人鲨共舞的表演,“直播那天,特别是人鲨共舞表演的时候,掀起了直播的高潮,上线看直播的游客也比较多,有些父母带着孩子一块看”,现在说起刘萍仿佛还置身于直播现场,“直播间里,大家互相点赞、比心还有赠送各种各样的礼物,特别热闹。”看着游客好评如潮,刘萍的内心满是欣慰与自豪。

  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平时在场馆里学识广博的金牌讲解员,转移到线上依旧不改往日的风采,这不仅靠的是专业知识的积累,更是日复一日的坚持与坚守。正是由于讲解员们的辛勤付出,将优质的内容带给游客,由此获得了接连不断地欢呼与掌声,直播观看人数场场过万便是游客对她们赞赏有加的最好说明。

  尽管如此,她们并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相较于学生的“停课不停学”,海底世界的金牌讲解员们则是“停工不停学”,通过微信群、钉钉群进行语音式的绕口令练习和比赛,还会在视频会议时进行相互点评,“另外我们还做了一些讲解词的修进,为开馆做一些提前的准备,也是想让大家利用这个特殊的时间,强练内功,静待花开,开园后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讲解服务”,刘萍告诉记者。

  除了参加外部的活动,海底世界也会组织服务意识、企业文化以及疫情知识等相关内容的竞赛,通过每天做一套题,由公司做分数统计,以此来督促、激励员工相互学习,提升员工的学习主动性。

  “什么时候开馆?”“疫情结束后景区有哪些优惠?”“预售门票如何购买?”面对游客最关心的问题,疫情期间,讲解员们在做好网络直播的同时,还要轮值确保每天景区热线接听不间断,随时让游客了解疫情期间及结束后,景区的优惠政策,及时解答与景区相关的各类询问。如遇特殊情况,她们会将问题或需求记录在案,待后期情况有变及时与之联络,方便游客了解景区动态,解决其后顾之忧。

  “服务不仅在于现场,网络的影响力和公益性,对我们的服务有促进作用,像我们的金牌讲解员去参加各类线上活动,她们在私下也是要有准备的,也要花时间去调整讲解词,去写去背,不仅能够尝试运用别的讲解方式将海洋知识生动展现,还对员工工作的主观能动性有促进作用”,在疫情期间,针对反映出来游客诉求和市场走向,刘萍深受启发,“今年在美团和携程上开通了线上讲解服务,往后会开辟更多的线上渠道让游客了解我们这个团队,能够听到生动精彩的讲解,提高大家海洋知识的广度,同时呼吁游客关爱海洋生物,保护生态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