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热点

山东七地市旅游人齐聚青岛 共话休闲旅游新画卷

来源:   作者:   2016-08-17 17:57:00

关键词:

  大众网青岛8月17日讯记者 宋佳)昨天下午,由青岛市旅游局、莱西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山东半岛城市旅游区域合作联盟工作会议暨休闲旅游论坛在青岛莱西拉开帷幕,本次活动论坛围绕“田园生态、休闲旅游”的主题,展开多层次、多角度、高水平、高质量的研讨,并就县域旅游合作达成协议。七个地市的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企业、旅游协会以及媒体代表等共120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据悉,为了加快山东半岛城市旅游经济合作体建设,打造和提升山东旅游的“仙境海岸”品牌形象,实现区域旅游经济联动,2015年11月17日,由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东营六城市旅游部门共同提议而成立的山东半岛城市旅游区域合作联盟正式启动,并确定青岛为秘书长单位和第一个轮值城市。2016年,滨州市申请加入该联盟。为进一步发挥联盟作用,推动山东半岛区域旅游一体化进程,合力打造山东半岛特色休闲旅游产品,不断提升山东半岛城市休闲旅游整体水平,促进旅游业共同繁荣,山东半岛城市旅游区域合作联盟工作会议暨休闲旅游论坛在青成功举办。

  

  小荷才露尖尖角 休闲旅游正当时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休闲度假旅游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我国正在步入大众休闲时代。在去年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发展研究报告》中显示,76.2%的受访者认为休闲是基本权利,是缓解压力、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休闲消费和休闲时间增长明显,73%的人认为旅游休闲是最心仪的休闲方式。

  相对于观光旅游而言,休闲旅游在目的地停留的时间比较长,而且会产生重复消费,是很值得开发的市场。在休闲趋势的引领下,近年来邮轮旅游、城市休闲综合体、乡村休闲旅游等新兴旅游产业模式和形态大量涌现,呈现出多种业态多元发展的格局。

  不仅如此,休闲旅游更是获得了国家层面的推动。《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从需求角度提出了要推动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以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休闲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促进推动居民旅游休闲消费举措,提升人们旅游消费水平。《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针对旅游投资与消费,提出多种措施,改善旅游消费环境,新辟旅游消费市场,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开拓旅游消费空间,激发旅游消费需求。不难看出,休闲旅游将迎来一个全面发展的“黄金时代”。

  

  构筑休闲旅游新优势 探索区域旅游新路子

  近年来,莱西市加快发展以“田园生态”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旅游,实现了“大农业”与“大旅游”的有机结合,旅游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是去年举办的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暨世界休闲高峰论坛,取得了赛会筹办及旅游发展双丰收,为大青岛北部旅游的崛起注入新的生机。青岛市旅游局巡视员杨锡军在会上指出,要充分挖掘山东半岛特色的休闲旅游资源,加强对区域内有合作潜力休闲旅游精品的深度研发,努力争取联盟之间的旅游产品互为补充和延伸。

  为了推动山东半岛城市休闲旅游发展,加大各地市、县市间的资源共享、客源互换,本次大会一方面将围绕山东半岛区域休闲旅游合作发展的主题,讨论休闲旅游的发展模式,推出精品的休闲旅游线路,启动新颖的宣传推广模式,赋予山东半岛休闲旅游新的生命;另一方面,还将针对山东半岛区域各地市、县市的具体情况,在下半年与媒体及各旅游企业联动,切实落地启动各种形式的游客招徕输送活动。

  青岛市旅游局巡视员杨锡军在会上强调,下一步要继续加强区域互动,联手实施“走出去”营销战略,每年由轮值城市牵头,在国内外组织山东半岛城市旅游区域合作联盟联合促销活动,创新联合推广模式。在营销渠道的整合方面,要用好用活各地营销政策,积极利用各自的宣传平台和本地主流媒体,联合推广山东半岛休闲旅游精品线路,逐步构建山东半岛旅游共同市场。同时在节庆、展会和旅游促销方面要相互支持,共同策划并联合举办有影响力的旅游节庆活动,联合参加国内外重要的旅游展会,进一步推进跨区域的交流合作,真正把山东半岛的休闲旅游产品推广出去。

  

  共拓渠道开发 打造山东半岛特色旅游产品

  据悉,在此次活动中,借助7个地市合作联盟的机遇,即墨、胶州、平度、莱西、牟平、招远、莱阳、昌邑8个区市倡导组建山东半岛县域旅游合作联盟,宣言指出,该八个区市同处山东半岛,地域相邻,具备良好的区域合作基础。为加快八区市县域旅游经济合作体建设,实行旅游经济联动,本着“加强联合,统筹发展,构建区域旅游一体化,促进旅游业共同繁荣”的指导思想和“资源共享、客源互送、信息共用、执法联动、合作共赢”的原则,经协商决定建立山东半岛县域旅游合作联盟。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分论坛中联盟还共同商定推出近期工作计划,包括促进景区一对一合作,以置换门票的形式促进两地之间互为客源市场的建立;试行设计包含联盟成员代表性景区的浏览通票,激发联盟市场之间的活动;组织学术研讨,研究实施全区域旅游和旅游扶贫的方式方法;互为或联合设置旅游商品卖场;根据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组织参与“好客山东旅游攻略征集活动”的通知》,组合成员单位景区形成具有区域代表性的线路产品等。

  杨锡军在会上还谈到,建立各成员地市旅游网站友情链接,实现官方旅游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宣传平台的良好互动,并充分利用国际、国内旅游交易会和其他展会的平台,积极邀请国际、国内买家及境内外大型旅游批发商到“联盟”成员城市进行踩线,重点营销山东半岛的休闲旅游产品和线路。充分利用各自渠道,积极拓展山东半岛的休闲旅游产品销售渠道,推动山东半岛城市旅游区域合作联盟的旅游经济整体水平普遍提升。

  青岛、威海、烟台等地旅游业人士均表示,将结合我省规划进一步深化本地区的休闲度假内涵,推出更多更好的休闲度假项目及产品,让人们更好地享受休闲旅游带来的美好。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宋佳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