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厨师艺术节开幕在即,国内外专家先行来青体味海洋美食

2019-06-22 16: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6月22日讯(记者 黄煜婷)为推动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发挥海洋美食文化引领时尚的重大作用,青岛市积极打造国际海洋美食之都。6月21日,由国内外餐饮领域七位知名专家组成的国际海洋美食之都评选专家组来到青岛,展开了一场青岛海洋美食考察之旅。

  专家组成员由餐饮领域学界、业界、行业协会、世界级名厨等人士组成,新加坡特许经营协会副会长、新加坡同乐餐饮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周嘉盟担任组长。

  当天考察团先后对团岛海鲜市场、青岛啤酒博物馆、青岛葡萄酒博物馆、岛城餐饮企业老船夫、开海海鲜酒店、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酒店管理学院和烹饪学院实训基地以及云霄路美食街区等进行了考察,深入了解了岛城海洋食材、菜品、人才培训等美食生态文化。22日,专家组还将赴青岛贝壳博物馆、鲁海丰海洋牧场、1907光影俱乐部餐厅、青岛海底世界海产博物馆、遇见米兰西餐厅和地质之光餐厅进行考察。结束后,专家们将根据考察情况和国际美食之都的评选标准,对青岛海洋美食情况进行梳理,为青岛打造国际海洋美食之都品牌建言献策。

  地处黄海之滨的青岛,经历了上百年的传承、创新与融合,海洋美食已经成为青岛饮食文化的一面旗帜。这里海洋物产资源丰富,红岛蛤蜊、会场螃蟹、胶州湾鲅鱼、龙湾海马、西施舌等海鲜种类丰富且独具特色,在餐桌上广受欢迎。这里海洋美食文化交流融汇,重渔、重海味、重自然鲜味的海洋饮食特点与近代西方美食文化的交流融合,诞生了很多中西合璧的美食。这里美食市场发达,体系健全,拥有各种类型餐饮企业3万余家,2018年餐饮收入占山东省的十分之一,并且形成了红岛蛤蜊节、王哥庄大馒头文化节、沙子口鲅鱼节等众多地域性美食文化节会。

  此外,这里还拥有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以及中国海洋大学等众多国家级科研、教育机构以及十处海洋牧场,在海洋领域科研成果丰硕,并且众多研究成果已经走上百姓餐桌。

  考察中,专家组成员们对青岛海洋美食文化竖起来大拇指,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秘书长尚哈玲说:“青岛海洋食材丰富,而且在海洋美食烹饪上有众多独特的烹饪技术,此次考察活动结束后,专家组成员将对青岛的海洋美食发展情况进行梳理,发现不足并提出建议,培育共建名副其实的国际海洋美食之都,期待青岛在此次厨师艺术节上发放异彩。”

  作为弘扬美食文化,促进餐饮业交流合作的国际平台——第四届世界厨师艺术节将于6月24日至26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据悉,前三届“世界厨师艺术节”均在北京举办,今年落户青岛将以全新的面貌吸引全球餐饮业的目光。届时将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中外名厨大师、餐饮行业领袖、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等齐聚一堂,感受烹饪艺术“功夫?匠心”奉上的魅力。

  活动期间将举办包括“2019世界厨师艺术峰会”、“第三届地方菜系发展论坛”、“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六届五次理事会议”、“2019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青年名厨排名赛”、“2019‘锋火杯’颁奖盛典”、“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中华节气菜’主题展”、“2019中国国宴·名宴摆台艺术展”、“精品餐饮服务商展”、“青岛区域特色餐饮产业及饮食文化考察之旅”等十余项主题活动。与此同时,《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9)》总报告、 “2019中国鲁菜·青岛宣言”也将正式发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