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历史 守望和平 |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今日正式开馆

2018-12-11 14:03: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11日(记者 黄煜婷)2018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12月11日,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在一战遗址公园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开馆仪式,追忆百年历史,传递和平理念。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民国史研究所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在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挂牌,双方将以高端学术交流为纽带,不断提升高校科研能力和博物馆服务社会功能。市有关领导,党政机关、部队、学生、市民等代表出席了开馆仪式并参观了博物馆及青岛山炮台遗址。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

  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位于京山路26号,主要包含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青岛山炮台遗址、观景平台等参观区,是一处难得的历史人文景观;在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既可感受青岛百年沧桑历史,又可领略山海一色的美丽景观。

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位于青岛山脚下一战遗址公园内,博物馆整体造型宛如和平鸽,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博物馆拥有自青岛建置至主权回归期间的各类武器、军服、报刊、书籍、纪念章、明信片等1800多件藏品,展览以“还我青岛”为主题,分为“德占青岛”“日德战争”“苦难归程”三个部分。运用大量珍贵文物、档案资料以及场景复原、多媒体等现代化布展方式,再现了自青岛建置至主权回归的艰难历程。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是诠释与记录第一次世界大战与中国最丰富最全面的专题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全面展现一战对中国命运影响的博物馆。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

  一战期间,14万华工远渡重洋,远离家乡,在残酷的战场上从事着艰苦繁重的工作,在关键时刻为欧洲和平和战后重建做出了重要贡献,用鲜血和生命为中国赢得战胜国地位。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用大量文物与图片展示了这一历史篇章的过程。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展厅

  青岛山炮台遗址即德军俾斯麦南炮台旧址,该炮台采用开挖回填方式修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三层立体结构。其掩蔽部内,发电机房、锅炉房、弹药库、测绘室、蓄水池、旋转瞭望塔等设施一应俱全。青岛山炮台在“日德青岛之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德军战败投降前,将大炮自行炸毁,但地下掩蔽部得以较好保存,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见证,是不可多得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

青岛山炮台遗址

  历史的教训需要反思,历史的责任呼唤担当。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将充分发挥好宣传教育功能,警示着世人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居安思危,不忘国家昨天的磨难;奋发图强,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将成为青岛文化旅游新地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