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鲁菜根:就找勾魂巧媳妇吃她的喜馍馍

2017-11-14 13: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文鑫
    鲁菜根,一个很接地气的美食品牌,以泰山文化为背景,以弘扬民俗文化为己任,深入挖掘大汶河两岸民间传统特色名吃,再现历史悠久的农家饮食习俗,致力于打造大汶河口民俗文化主题酒店。走进鲁菜根,就寻到了鲁菜中的地道味儿——

  以孝为先,鲁菜根不仅专注于地道鲁菜,还将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以及泰山圣母的祈福文化带入到鲁菜中来。在鲁菜根,儿孙给老人过寿,要对老人行磕头跪拜之礼,寓意着家丁兴旺;妯娌间要为老人下长寿面,寓意着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还要陪同老人放生、为老人献茶……

  鲁菜根传承着的不仅仅是菜肴的美味,更将整个民俗文化流传至每个中国人心间。就这样,鲁菜根不断探寻泰山周边的丰富食材,发掘汶河两岸的民俗传统,形成自己的经营特色,努力打造“泰山?大汶河口”民俗忆旧主题酒店。
    鲁菜根汇集了泰山周边汶河两岸的民间传统美味,黄前酱鸡、东平湖大席硬菜、新泰龙庭红毛山羊炖花鲢、泰山庙会煎包、泰山喜馍馍、泰山挑夫壮馍等,而每道菜品背后都流传着一则动人的故事。
    鲁菜根里的故事层出不穷,到了泰山一定要去找巧媳妇,吃她的喜馍馍,馍馍为北方传统面食,在逢年过节、家有喜事时,制作喜馍馍,是一种特色民俗。泰山喜馍馍不用一滴水和面,用牛奶、蜂蜜、鸡蛋和面,稍微发酵,蒸熟后香甜松软,一口一口掰着吃。馍馍裂口,意为开口笑,为生活增添喜庆与吉祥。

  这里的每一处都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天干地支、五行,以及北朱雀南宣武的风水学,文化无处不在。

    鲁菜根打造传承代表中华五千年民俗饮食文化的餐饮品牌店。以弘扬鲁菜根源—泰山民俗饮食文化为基点,发掘中华大地的经典传统美食,传承并丰富中华民俗饮食文化。  每一道鲁菜,鲁菜根的每一道菜都是一个故事,话说清朝乾隆年间,泰山东麓黄前,生活着一对相依为命的母子。在儿子进京赶考的日子,母亲宰杀了家中唯一的公鸡,儿子却想把鸡留给母亲享用,天不亮就启程了。母亲舍不得吃,就用山里的鲜花椒、盐巴等佐料腌制后挂在屋檐下。数月后,儿子及第归来,母亲将风干的鸡稍作加工,与儿子一起分享更加美味独特。儿子吃着酱鸡,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这正是,泰山黄前好风光,不及特制酱鸡香。母慈子孝情义重,留得佳话美名扬。

 

  每一个馍馍的模样都是那么惹人喜爱,张开的裂口寓意着笑口常开,这样的一种美食不仅是给人以味觉上的满足,也让人在这样的民俗文化中品味出我们鲁菜根带给您吉祥寓意!  泰山喜馍上大席,口口香甜万人迷。不蒸馒头争口气,泰山喜馍上大席。香甜松软人人爱,一口一口甜心里。馍馍为北方传统面食,在逢年过节、家有喜事时,制作喜馍馍,是一种特色民俗。

  泰山庙会煎包也是极具有代表性的鲁菜文化之一,品尝美味的同时也回味着传统的民俗文化!泰山庙会闹似春,煎包得宠香满村。泰山东岳庙会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泰安人自古以来就有赶庙会的习俗。而煎包是庙会上的招牌名吃,历史久远,深入人心。以前日子穷,所以肉沫放的少,粉条放的多。流传至今,正好适应了现代人喜欢清淡的口味。

 

  终于在泰安寻找到了勾魂俏媳妇,一道地道的鲁菜根。 相传汶河两岸有一位男子自从结婚后,迷恋上了赌博,经常夜不归宿。其妻看着日渐衰落的家境和嗷嗷待哺的儿女,心情既焦急又悲痛,无奈前去告知公婆,婆婆告知儿媳,儿子最爱吃一道菜:就是把腌好的咸白鳞鱼,同花生、肉丁、芝麻、辣椒一同剁碎。再置热油中翻炒至酥,用煎饼卷之食用!儿媳回家做之,该男子恰好归来,直喊肚饿,其妻奉上这道菜,男子食之大悦,十分感动。从此日思美味,夜念娇妻,戒掉了赌隐,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这道菜也得到了一个非常好听而耐人寻味的名字——勾魂巧媳妇!

  到了泰安鲁菜根,你会体会不同口味的地道鲁菜,捎上几个喜馍馍,那么香甜松软,一口一口甜心里。其实,美食像我们的爱情,对心爱的人说上一句暖心话,爱也许是一种温含的表达,你却不知道她内心中对你付出的那些感动。责任,情谊,还有时刻心存的感动,就是这道勾魂巧媳妇的精髓之在,品味“巧媳妇”带你重返那段相濡以沫的岁月!在鲁菜根,细细品味细细回味一道道美食,不亦悦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