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附院成功开展世界首例5G超远程自主原研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

2019-09-09 17: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9日讯见习记者 张彩林 通讯员 兰奎旭)9月9日上午,青大附院5G超远程自主原研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新闻发布会在青大附院市南院区行政楼会议室召开。

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实验室手术现场

青岛市青大附院手术现场

  在9月6日,青大附院牛海涛教授带领手术团队成功开展世界首例自主原研“妙手”微创手术机器人辅助5G远程手术,借助国内最新智能医疗感知交互技术5G联通网络通信,通过威高集团“妙手”机器人系统,为身处3000公里外的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实验室中的实验动物实施了远程肾脏切除术、胆囊切除术、膀胱切除术等手术,是过程复杂、技术难度高、风险度大的四级手术。在此基础上,牛海涛教授还实施了在狭窄空间内全膀胱切除术。最后,术中无周围脏器损伤等并发症,“妙手”机器人精准实现了远端医生的手术操作,精确到达手术部位,并顺利完成对病灶的精细处理。

  此次手术是机器人“妙手”在青大附院的主手操作端与在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实验室的从手操作端相距近3000公里,为目前亚洲跨度最大的远程手术。手术过程中医生通过操控机器人进行面向软组织的手术操作,而非以往术者仅仅提供远程指导或机器人仅起定位作用,最大程度探索目前国内互联网对远程手术的支撑能力。考虑到以往国际上对远程手术安全性和稳定性的质疑,本次手术模拟互联网信号中断及网络攻击等突发事件,属国际首次,为远程医疗行业标准制定做准备。此外,本次远程手术突破常规,实现5G、宽带等通讯手段的自由组合与切换,以最大程度的满足远程实时手术的高难度要求。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三维重建医学数据导航手术、4K双色光源模组激光显示及4K内窥显示系统实现了术前精准器官三维重建,有效的帮助手术克服了网络延迟。

  据了解,此次手术更好的融合了医学与人工智能,通过国内最先进的5G网络通信技术,探索如何通过“医工结合”更好的实现“互联网+远程医疗”医学新模式,不仅实现诊断、问诊、手术指导,更突破了医学难题——远程实时手术,探索“优质医疗进入基层”落地问题,更好的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