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复工复产 中山路街道派出“四员大将”

2020-04-01 09: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4月1日讯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民生。自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以来,中山路街道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化身“四员大将”,全力加快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复工备案指导员

  2020年2月8日起,按照上级要求,街道对2月10日起复工的企业进行开业复工备案,街道、社区成立专班,每天在临街商户、商务楼宇等企业聚集的区域进行企业备案。

  在政府鼓励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企业、业户复产以来,加大了对街面业户的防疫巡查和指导,创新了工作方式,将政府各种抗疫公告文件,在街道三个企业群内发放,并将重点文件公告生成二维码文件,减少了纸质文件发放的密切接触,并极大提升了传播效率。保障开业复工和防病抗疫有机结合。

  截至目前,街道已备案开业企业989户,80%以上企业已实现复工复产,随着复工企业的增多,最终做到应开尽开,应备尽备。

  疫情防控监督员

  街道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在商场超市、商务楼宇进行轮流值守,在前期进行摸排、宣传、督导工作的基础上,提供复工指导服务,协调解决企业防疫面临的实际困难,引导其规范做好防疫工作。

  2月下旬,区政府派出6名专门人员,配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每一座商务楼宇进行全面企业排查,帮助街道做好辖区企业的防疫落实工作,确保企业复工开业摸排巡查工作“双清零”。

  3月3日,市经济工作小组7名干部来到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及经济部门工作人员全力做好配合跟踪服务。共走访调研街道大企业集团如海润自来水集团、龙海建筑公司、联信公司、世纪瑞丰等20多家企业,了解企业难题,提供政策服务。

  企业发展调研员

  企业复工开业之后,自2月18日起,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陪同区政协副主席杨斌等上级领导,走访调研辖区重点企业交通银行、山东外运、联信商务、信捷医疗等,了解企业存在问题,协助解决或上报。街道工作人员在街道企业联络群内发放各部门专项扶持政策,帮助企业申报稳岗补贴、税收优惠等先期出台的政策,使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政策实惠。宣传政府出台的稳定经济各项举措,鼓励企业与社会共渡难关,增强企业信心。

  配合市委企业服务工作队,走访海润自来水公司、渤海建设等大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时向工作队上报企业需求,经工作队市人大张希君副主任协调,帮助辖区企业世纪瑞丰集团与民营500强企业渤海钢铁达成合作,将于近期签约。

  陪同区委服务企业工作队领导走访调研辖区重点金融企业及外贸物流企业。帮助全球货运推进其中国单证处理中心在国际贸易大厦的装修进程,确保企业六月顺利启用。向上级反映省外贸信息集团关于恢复国际贸易大厦楼顶广告牌业务的需求,以期帮助企业解决涉及几百万元业务的难题。

  物资供给保障员

  企业复工开业以来,主要面临因疫情导致的防护器材缺乏,主要是缺乏口罩、额温枪等。街道积极对接区、市各级防疫指挥部的器材保障部门,寻找渠道帮助企业购买器材,在街道自身防疫器材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向悦喜客来等大型超市商场及百盛等重点商务楼宇发放防疫器材,协助企业落实防控要求。至今共发放给百盛等物业、企业额温仪57只、一次性口罩3000多个。对于辖区重点企业联信商务、世纪瑞丰等顺利实现复工经营发挥了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