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山街道多措并举筑牢防控“铜墙铁壁”

2020-02-24 17: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2月24日讯 自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湛山街道高度重视、全力以赴,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疫情防控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的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措施,压实责任、严防死守,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培育“先锋者”,积小优为全优

  一是优化组织架构。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工作专班,根据辖区商务楼宇多、驻街企业多、企业员工多的特点,针对性优化了8个工作组和4个专班分工,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疫情防控墙,推动企业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按照有利于开展工作的原则,成立“先锋防控小组临时党支部”70个、专项突击队伍临时党支部14个,“先锋湛山”党员先锋岗34个,动员共建党组织、驻街单位党组织、“两新”组织等34家党组织286名党员积极参与防疫一线,营造争当“抗疫卫士”的氛围,让党旗飘扬在战“疫”最前沿。三是落实重点监管。抽调街道30余名骨干,补充重点楼宇、薄弱社区、企业复工等工作小组力量,瞄准最艰苦、最困难的“山头”开展攻坚,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原则,及时补齐短板软肋。

  筑牢“防火墙”,积小稳为大稳

  一是保卫社区“卡口”。联合共建单位、辖区志愿者在街道27个卡口设置24小时监测点,做好返青人员登记、测温、监管工作,开展规范化管控,坚持“既防病毒又便利生活”理念,确保防疫、生活两不误。检查返青车辆1400余辆次,检测体温9000余人次。二是保障安全“关口”。会同消防部门督导复工复产后企业防疫管控和消防安全等工作,紧抓安全生产不放松。加强酒店、小旅馆、民宿等场所的再排查,对182名省外人员严格管理,对务工人员联系企业监管。三是管好企业“门口”。制定楼宇企业疫情防控必做“十条”措施,包括建立防控预案、佩戴口罩、体温一日三测、科学消杀等,督促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防止出现聚集性疫情摸排辖区,累计摸排企业3138家、旅馆民宿23家。对复工企业、工地开展督查,规范隔离区设置、人员车辆管控,开展企业卫生清洁和消杀作业,切断传播途径。

  织密“防护网”,积跬步至千里

  一是完善网格力量。依托70个网格,500余名网格员,对辖区内社区、企业、工地等场所的外地返青人员进行了每日一次的摸排。二是全时全域巡防。坚持“设卡+24小时巡查”结合,突出老旧开放式楼院重点,进行全面管控,全面排查辖区389处开放式楼院,通过隔离栏设置卡口管控、升级门禁、楼组长巡查方式等方式消除管控死角。三是开展环卫消杀。累计出动人员万余人次,清运车辆80余台次,对52处封闭式物业小区(写字楼)和39处开放式楼院开展消毒工作,室内外消杀面积共计约6.1万平方米。

  打造“平安符”,积小安为大安

  一是宣传防控知识。共发放《一封信》、《明白纸》3000余份,悬挂“疫情防控”“返青人员登记”等标语横幅60余条,街道防疫典型事例和复工复产主要做法在中央、省、市各类媒体发稿220篇,辖区十余名学生录制视频为一线工作人员加油。二是助力安全生产。督促企业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对不符合办理健康通行卡的职工以及外省没有采取“点对点”定制化交通方式,没有填写健康通行卡证明的返青职工,严格执行隔离观察措施,线上线下相结合及时向企业宣传省20条、市18条、金融业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三是服务企业复产。设置专项资金,多渠道争取货源,及时储备发放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基本防疫物资。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走访辖区百余家重点及困难企业,为23家企业赠送口罩1000余只,为沿街商超配合额温枪5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