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工地上

2019-07-25 17:16:00 来源:  作者:

  支部建在工地上

  青岛市市南区湛山街道党工委书记 邢家祥

  湛山街道地处我区中西结合部,辖区高楼林立、商贾云集,海天、绿城等在建大项目众多,如何保证项目顺利推进成为一个新课题。近年来,湛山街道探索组织联建、党员联管、发展联动的党建+项目模式,与中建八局集团党委共驻共建,将党组织建在工地上,为项目攻坚克难赋能,实现城建提升党建、党建推动城建

  一是立足党建引领,塑造项目党建品牌。在街道党工委指导下,青岛海天中心项目2016年开工建设后即成立了党支部,设立专职党支部书记,由中建八局牵头将项目上国信集团、监理公司派驻人员、农民工中的党员纳入其中,解决了流动党员“找不到组织”的问题。打造同心向党 筑梦海天项目党建品牌,完善体制机制,开通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新媒体、中建八局网络教育平台、项目党建微信群等渠道加大宣传,提升其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在工地上建设红色驿家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将党员凝聚起来,配齐设备设施,设立图书角,为党员职工提供组织生活、学习教育、休闲放松、服务咨询等服务。湛山街道秀湛路社区党委书记王长途表示,“项目建设中心在工地,项目党建重心也应在工地。如何让项目党建发挥最大作用,就是要建立和完善项目党支部的学习方式、工作机制和服务形式,不断增强党组织服务项目、服务员工的能力,引导党员在实践中建功,实现党建与项目建设互动双赢。”

  二是着眼教育辐射,提升项目团队建设。街道党工委指导项目党支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贯彻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为党支部党员发放《两学一做口袋书》、《党章》等共计120余册,组织开展两学一做网络知识竞赛,落实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举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上党课、项目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活动6次。设立学习园地和宣传栏,以讲座、报告会、专题讨论等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程建设的目标要求,宣传红色文化和工地文化,以文化人,浸润思想,推进党建文化与工地文化相融共生。开展微讲堂,聘请建筑行业专家、公司业务骨干等从安全、科技、质量、施工等专业知识着手,举办各种培训19次,提升项目团队管理水平,以党建带动项目建设,为圆满完成各项施工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党支部书记李致刚表示,“成立党支部,建立党群服务中心以来,尤其是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实践活动,调动了项目部员工的工作学习热情,不仅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还积极参与组织各项活动,每次组织生活会大家围绕如何发挥作用,解决生产难题出主意、想办法,部分党员逐渐成为工地上的骨干,去年还有一名同志上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要珍惜这种精神和氛围,并持续发扬,带动更多群众同事不断向党组织靠拢。”

  三是实现服务共建,助推项目攻坚克难。街道党工委定期与项目支部沟通交流,及时了解项目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跟进服务,协调解决,项目之初协调建成工友村,解决了农民工住宿问题,为项目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农民工们纷纷表示,“有了党支部就像找到了主心骨,会以实际行动回报党组织的关心。”秀湛路社区党委与项目支部结对共建,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组织辖区党员与困难民工结对,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帮助8名农民工完成小心愿。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文化进工地等活动,丰富工地文化生活。春节期间在工地开展“小年送温暖活动,邀请农民工一起包饺子庆新年,将项目支部变成流动党员群众温暖的,团队凝聚力明显提升,形成了支部引领稳步推进,项目建设优质高效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