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音传楼宇 探索新时代楼宇党建新路径

2019-07-25 17:10:00 来源:  作者:

  党建之音传楼宇

探索新时代楼宇党建新路径 

  青岛市市南区湛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孟广瑞

  这里是青岛市市南区湛山街道,3.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33座商务楼宇,近6000家企业,4万名员工,其中党员2000名。在这样一片高端企业、高端人才集聚的城市空间,如何加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凝聚企业、白领共商共治,是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湛山街道党工委按照“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要求,系统推进“红色驿家”工程,探索了新时代楼宇党建的新路径。

  从支部到党委,把党的组织建在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细胞上。

  建立楼宇综合党委,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综合党委书记,选派专职社工担任楼宇党建联络员。发挥物业公司工作优势,依托楼宇物业组建联合党支部,将楼宇内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党员纳入组织管理。实现街道1万平方米以上楼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街道社区全力支持楼宇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对勇于担当、发挥作用好的楼宇党员骨干和积极分子悉心培养、大胆使用,充分发挥他们的“种子”和“酵母”作用,让党的工作和声音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在楼宇中实现了渐进式覆盖。

  从实体到网络,打造楼宇党员职工共同的家。

  楼宇企业和员工最想的是发展,最盼的是服务,最需要的是能够带领他们不断前行的党组织和党员。为此,我们把工作做实做细,将“同一屋檐下,都是一家人”的服务口号发扬光大。采取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方式,由楼宇物业拿出公共空间,把分散在区域中的教育培训、政策咨询、文化健身等资源汇集起来,打造实体党建平台“红色驿家”,为楼宇及周边企业、党员职工提供就近就便的服务。目前已在石油大厦、华润万象城等楼宇建立“红色驿家”,中铁中心、海航万邦、海天中心“红色驿家”正在加快布局。

  其中2017年启动建设的“华润·红色驿家”,面积1500平方米,在华润大厦一楼和万象城三楼共有五个功能区,分别是党政服务区、宣讲培训区、健身互动区、党史教育区和应急体验区。打造北方最大的城市综合体党群服务中心,直接服务于华润万象城440家商铺、华润大厦180家入驻企业和华润悦府1442户居民,并辐射带动周边香格里拉、亚麦国际等商务楼宇。

  为适应楼宇党员职工“掌上生活”的新趋势,又先后开通2个微信平台、15个微信群,采取“线上组织队伍线下开展活动、线上了解需求线下提供服务、线上征集意见线下组织落实”的020模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趣缘活动,先后发起开展了“非遗进楼宇”、“党员TALKS”、“我在湛山画个圈”沉浸式党课、“享读沙龙”、“先锋湛山”党员志愿服务、“即兴戏剧”等特色活动,已聚集粉丝1.6万人。在活动中,党组织与楼宇企业、员工的心越靠越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不断增强。

  从党务到治理,楼宇党建迈入3.0时代

  经过近十年的探索,湛山最终找到楼宇党建的科学规律。总体而言,湛山楼宇党建实践经历了三个阶段:

  1.0阶段:党务为本。代表样本是2010年在石油大厦成立易宝泰物业联合党支部。核心特征在于“支部建在楼上”,通过在楼宇建立党组织,实现对楼宇新社会空间的党组织覆盖,面向楼宇“两新”组织及党员职工开展党组织关系、党费收缴、三会一课等基础性党务活动,并解决流动党员“找不到家”的困难。

  2.0阶段:服务为重。随着楼宇党组织体系日益完善,我们逐渐发现,单纯的党务活动,很难对楼宇中的党员群众和职工白领形成真正的吸引力。2012年,我们开始在石油大厦推行“一楼多员”的服务模式,前置服务平台,提供驾照年审、工商年检、税务咨询等服务。2015年又引入社会组织咖啡协会,开展创业、教育、健身等趣缘活动,使党建获得必要的资源和内容支撑,楼宇党建进入了以服务为重的2.0阶段。

  3.0阶段:治理为魂。随着对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楼宇党建进入新的阶段。党建作为政治引领,治理作为内容支撑,二者相互支撑,互为补充。注重发挥党组织“筑巢引凤、搭台唱戏”的引领功能。条上“引”,积极对接市场监管、税务、交警等职能部门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入驻平台;块上“统”,统筹协调企业、党员、青年和职工,成为沟通上下、协调左右的枢纽型平台。

  邀请各职能部门梳理出来服务清单,直观面向企业,通过万象城“店长例会”延伸工作触角,收集需求清单。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我们联合商务、财政等11个相关职能部门在这里召开“党建服务企业座谈会”,面对面实现需求-服务双向对接,与万象城方所、家盒子等8家企业代表共商共议、共谋发展,狠抓落实、强化担当

  接下来,湛山街道将继续以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开展党建联席会、部门直通车、青年领袖沙龙、党建红生态绿、牵手圆梦微心愿等“沉浸式党课”、“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群联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领楼宇党员职工投身建设、服务发展、奉献社会。

  一流党建促一流治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湛山街道正全面开启楼宇党建的3.0时代。

  红色驿家,楼宇人的红色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