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五四运动100周年】“享读四月天·书香满湛山”——最美的享读沙龙你值得拥有

2019-04-29 19:38: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29日讯记者 李朵儿)4月29日下午,“享读四月天·书香满湛山”第二期享读沙龙在万象城方所书店唯美收官,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委网信办主任孔兆锋、湛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孟广瑞、香港中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罗群以及湛山辖区共建单位的相关同志一起参加了本次享读活动。

  活动伊始,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基地在方所书店揭牌成立,享读沙龙作为揭牌后的第一期活动,志同道合的伙伴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我们在忙碌的生活中品味书香的浓郁,亦在朗读的驿站加满奋斗的激情,闻书香、享生活、乐奋斗,与时空对话,让思想碰撞,为经典高歌。

  来自新湛路幼儿园的张莹老师在分享《论语今读》时感悟道,努力尽可能的去了解、把握偶然,来建立自己的命运,从偶然中去建立必然,从机遇中把握生活,从主动中开辟未来。来自市南区委编办的毛倩雨说,为什么要读书?回顾自己的读书历程,从小时候读格林童话到世界名著,形成了对美的感知;到大学读哲学,逐渐建立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到工作后读心理学,开始探索自我,弥补自己的缺失,让自己更加完善。所以读书对于我来说,是追求真善美的过程。

  来自春鸿九创意孵化基地的唐璐说道,我在读《萤火虫小巷》时深深地感受到,我们的相遇或许是偶然,我们的相守却是必然。我们的友谊褪去了青春的光亮,沉淀了岁月的记忆,封存了疯癫的曾经,温暖了落寞的孤独。我参与着你的现在,你期待着我的未来,你透过我看着不一样的世界,我因为你感受天伦的幸福。你不是我,却更像世界上的另一个我,你又是我,过着我向往的生活。

  曾子说过:“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用文字来结交朋友,能修养个人的品格。退回几十年前,在信息不畅的年代,祖辈和父辈们的交流方式全靠信件往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逐渐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我们在感慨科技进步的同时,回头看看今天的孩子,身上已经没有祖辈父辈们孜孜钻研文字的影子?现在很多孩子知道交“网友”、交游戏中的“战友”,却不知道什么是“文友”、什么是“笔友”。所以对一个时代、一个社会而言,阅读是一代人的精神生活。来自大众网青岛站的记者李朵儿如是说道。

  湛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孟广瑞在分享《中国人的自觉》时谈到了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结合自己基层工作时感悟颇深,“我们应该像费孝通先生学习,深入基层展开调研,并且运用科学的调查方法,才能在基层工作中走近大家、走进群众,将工作中的每一个真实的样本集合起来,才能得出科学的规律,这样我们的成果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书中提到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也成为了他的座右铭。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委网信办主任孔兆锋也谈到了自己年少时的读书生涯,“初中凌晨五点的时光,陪伴我的是陈琳主播的广播电视英语;上大学后各种文学期刊、杂志都是我的挚友,其实,文学为我们留下了极大地想象空间,也为我们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年少时的读书容易触动心弦,甚至让人眼泪肆意流淌。”在谈到本次享读活动时,孔部长也表达了期许,“当我们每个人都是宣讲员的时候,讲出来我们的故事,我们的宣讲目的也就达到了,也就真正能把党的理论和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了。”

  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湛山街道辖区的青年们以享读沙龙的形式缅怀过往,寄语未来。人们常常问,读书有什么用?读书没有什么用,它只能给你一只迎难而上的长矛,它只能给你无数个广阔的精神世界,它只能给你一个更加完善的独立人格。读书,可以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读书没有什么用,但这世界上的一切,并不都是以“有用”与否去衡量的。愿你,拥有一段无用的时光,愿你,翻开第100个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