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百百带千 金门路街道三明路社区凝聚合力 防控、温暖加倍

2020-03-13 16: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12日讯  与其用创新工作法、明确思路、提高效率这样一板一眼的词汇,笔者更倾向于“温暖”、“明朗”、“传承”这几个词。这是实地采访金门路街道三明路社区后的真实感想。

  温暖:全员防疫,居民租户也不例外

  三明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市南区三明路9号,与樱花小道三明南路仅百米距离。3月11日一早,记者来到社区,体温检测岗、服务大厅、会议室等区域都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

  自大年初二返岗以来,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楼组长、网格员以及自防队员等多支力量,像齿轮一样一直在转动着,至今未曾停歇。

  三明路社区共计有5363户13000余人,其中租户就超千家。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此现状就导致在初期信息摸排过程中存在信息变化快的特点。因此社区从普摸到细摸再到如今每日一次的网格员排查信息,工作难度还是很大的。且三明路社区内地势复杂,楼梯较多,对于年纪普遍较大的楼组长、网格员等来说,也增加了工作难度。

  但是就在这种“困境”中,社区全体人员还是依然坚守在防疫一线。

  楼组长胡琳是一名70多岁的老党员,疫情以来她主动冲锋在前,平时对自己单元楼内的情况摸得也很透,所以有些外地租户都主动打电话找到这位“青岛大姨”,跟她报备是否回青等情况。

  除了网格员、楼组长的力量,社区居民也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如果在小区内发现陌生面孔,大家也都及时向楼组长进行汇报。

  明朗:积极面对,纵有怨言也坚守不退

  刚开完会的冯雪梅,一边安排着工作一边接受了记者采访。

  疫情当前,社区居民的大事小情千头万绪,面对严峻的工作任务,她白天要用一遍又一遍的“唠叨”和“跑腿”做好防控工作,有时晚上还会在社区值班接听电话、整理信息。与此同时,夜间巡查也不能落下。时刻绷紧这根弦,一直以来,冯雪梅睡得并不踏实。居民咨询电话,疫情防控变化,还有社区工作免不了的大小突发状况。有时夜里刚躺下,接到一个电话便要赶到现场。遇到境外返青人员,还需要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了解清楚并上报。但是在冯雪梅看来,居民的事没有大小之分,“随叫随到”是她应该做的。

  采访期间,冯雪梅的电话接二连三,但是她始终保持着高亢的语调,思路清晰的解决着每个琐碎问题。

  随后,记者跟随市南区下沉社区干部朱清来到她负责的网格进行日常巡查。正在检测点值守的志愿者大叔随身携带着小音箱,为辛苦的执勤工作增加了些许乐趣。朱清跟记者聊起,从来到社区以后,每天都被这样细小的温暖感动着,大家年龄都很大,但依旧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而且所有工作都做得很细很扎实。她说:“有一位大姐,一上午来回跑7楼跑了三次,累的气喘吁吁的,但逢人还是乐呵呵的,很佩服她们。”

  传承:你我都是楼组长、自防队员

  “逆行者”不会孤单前行。在抗击疫情中,与冯雪梅、朱清等一起并肩作战的还有社区同事们、支部书记楼组长等组成的群防群治队伍。

  冯雪梅告诉记者,在社区的第八网格,机关下沉干部汪顺率先提出建立微信群的方式进行信息收集汇报,便于区域内年轻群体的信息收集掌握,也建议家里有老人的让子女入群,这样同时避免了过多的接触。与此同时,社区的“志愿”力量源源不断的在补充,更多尚未上班的年轻人也加入到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这其中最令人动容的还是一份份“传承”。

  下午三点,楼组长牛玉英在帮楼上的小姑娘搬新买的家具,纵然春寒料峭,热情却从未缺席。除了热情,在她身上还有一个“孝敬”之词更为妥帖。考虑到婆婆年纪大,寒冬天出来值守身体可能吃不消,她就主动担起了“楼组长”这份担子,任劳任怨,坚守不退。

  除了牛玉英,这样传承的故事还有很多,有的是婆婆替公公“出征”,儿媳随后又替婆婆扛起重担,他们心里都只有一个信念:楼上我熟,我不去谁去!

  三明路社区共有135栋楼,10位市南区下沉社区干部、7位金门路街道指导员、13位社区工作人员、121位楼组长以及37位自防队员作为补充力量,统筹部署,协调联动,以一带百百带千的工作劲头和默契配合连续奋战在一线,护好社区这一方安宁。

  来源:青岛新闻网(记者 李金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