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跑出港湾加速度 八大峡街道想办法出实招,持续激发复工复产“红色动能”

2020-04-16 16: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4月16日讯  港湾来风,春意渐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八大峡街道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好服务”的思路,按照社会形势变化,立足实际情况,以党建为引领,想办法出实招,为企业焕新启程,持续激发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

  扫除监管的“空当”和“盲区”,让企业能够安心地开门迎客;“众筹”优势强势的多元化力量,为企业提供“硬核”生产经营支撑;设平台做直播带头“安利”,帮企业传送利好政策和金融福利……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不负春光,全力以“复”,跑出了港湾加速度。

  “疫”不容辞

  “如何增添企业信心?”“属地责任如何划分?”“违规或应急情况如何处置?”……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企业复工复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八大峡街道坚决压实“三大责任”,包括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实,主动靠前帮扶,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高位”推动,解企业燃眉之急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疫情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仍受疫情影响,管区的贸易业、批发零售业、居民服务业、住宿餐饮业等行业的企业发展面临一些挑战。早在3月11日上午,在八大峡街道文体中心,青岛市委派驻市南联系企业工作队第一分队,就联合八大峡街道办事处,举行了八大峡街道服务企业恳谈会。

  恳谈会上邀请到辖区的青岛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利群集团前海购物广场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了解企业发展形势和存在的困难,听取企业意见、建议,面对面地解企业“燃眉之急”。在“服务企业、多提困难建议”的鼓励下,15位与会企业家都作了发言。服务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针对企业提出的稳岗返还、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员工招聘难等问题现场进行了互动。针对企业提出的商超招商、防控物资需求等问题,服务队、街道办事处现场进行了解答。

  通过恳谈会密切了企业与政府的关系,进一步畅通了问题反映的渠道。“八大峡街道地处西部老城区,发展潜力巨大,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市委派驻到市南工作队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推动企业发展,各位企业代表一定要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八大峡街道办事处主任管学军说。

  精准管理,对“犯规”行为说不

  3月份,随着辖区内人流量增加,街道部分路段出现了游商浮贩、跨门经营回潮等现象。为了维护市容环境的洁序净美,妥善整治违法行为,八大峡街道综合执法中队,通过“劝导+执法”软硬兼施的方式,人性化执法,推进精细化治理。自3月下旬起,八大峡街道综合执法中队还重点对成武路、贵州路、四川路等路段开展了“犯规”窗花广告牌清理行动,对居民反映强烈的“非法占道”问题也进行了专项清理,多措并举,让市容环境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与此同时,八大峡街道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联合八大峡派出所、消防中队、城管八大峡中队、八大峡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通过明察暗访、视频监控、群众举报等多种形式进行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坚持精准监管,执法和帮扶并重,保证辖区安全、健康与稳定。

  此外,街道利用专门建立的八大峡街道重点单位复工复产、八大峡街道物业单位微信工作群等线上平台,及时发布企业复工复产相关信息,每日统计商户和企业开业复工情况,包括上班人员和外地返青复工人员信息,务必做到底数清、数据准、情况明,坚决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双到位”,严防出现监管“空当”和“盲区”。

  全力以“复”

  受疫情影响,今年八大峡街道二、三月份消费量较以往明显下滑。对此,八大峡街道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除了全面落实省、市、区在疫情防控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各项部署和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之外,还抢占先机,紧抓“网络直播”这一新风口,帮助复工的企业大力“直播带货”宣传。街道领导干部亲临实体店铺指导“站台”,为广大企业店铺聚人气、提士气,以线上宣传营销拉动线下消费,从而为唤醒各行各业复工复苏有力地按下“加速键”。

  直播“站台”,为餐饮业提振士气

  连日来,八大峡街道餐饮业陆续复工复产,辖区部分餐馆、饭店也恢复了堂食。但是疫情影响已经蔓延到整个行业,餐饮行业特别是小吃行业运营低迷,每天的客流量堪忧。为此,八大峡街道领导干部主动“下馆子”,为这些餐馆饭店直播站台,拓宽销售、宣传渠道,帮助这些餐饮店铺恢复正常经营,度过“春寒料峭”的日子。

  复工有“料”,喊你堂食。3月30日,在市南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八大峡街道联合媒体为辖区前海利群沿街小吃店,包括三宝粥店、阿香米线、台食工坊、小倩倩馄饨、鸭血粉丝汤等开展了线上直播宣传。这也是疫情之后,八大峡街道的美食直播首秀,收获了不少好评。

  直播中,各个店铺分别介绍了各店的特色菜品、防护措施,让食客可以安心前来品尝。当然,八大峡街道也暖心为缺少口罩的店铺送去了物资,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八大峡街道主任管学军、人大主任王政安、街道副主任关健更是现场堂食,为辖区餐饮业“站台”,鼓励居民消费,给店铺带去了更多流量和关注,帮助餐饮企业早日摆脱困局。

  银企洽谈,帮企业走出“孤岛”

  为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帮助企业纾解“融资难、融资贵”压力,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4月2日下午,在五四创客城,八大峡街道办事处联合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举办“银企对接”直播活动,为银行和企业搭建沟通平台。本次直播搭建了“线上+线下”的银企对接平台,让企业走出信息的“孤岛”,解决“资金链”薄弱的问题,实现经济运行平稳发展。

  银企直接需要“看得见、看得懂、信得过”。活动中,有4家银行及10余家辖区企业代表前来,同时走进直播间的还有八大峡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义、市南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周文玲、八大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关健,市委派驻市南服务队市南区人社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段薇。

  “希望银行能根据企业特点和实际业务情况创新金融产品,提高贷款投放效率和资金周转效率,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关于企业方面,李义鼓励企业坚定信心,灵活利用好政策和银行的金融支持,练好内功,高效利用资金。”直播中,李义表示,街道将一如既往优化服务,发挥银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活动期间,参会银行就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融资方案进行了介绍。各企业对相关政策及产品表现出浓厚兴趣,在问答环节进行了详细咨询。直播间中,段薇介绍了关于稳岗返还、社保减免等5项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受到了企业的欢迎。接下来,八大峡街道将继续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帮助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抓住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经济更好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