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庆第15个中国航海日 “青岛航海展览馆”揭牌仪式在八大峡街道举行

2019-07-15 14:17: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7月15日讯 2019年7月11日,是中国第15个航海日。今年航海日的主题为“再扬丝路风帆·共筑蓝色梦想”。山东海事局、山东省海员工会、北海航保中心青岛航标处、青岛通信中心、青岛市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党工委、八大峡社区党委、八大峡辖区居民、来自北京航海研学夏令营的老师和同学们,在具有百年历史的原青岛海岸电台、现青岛航海展览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青岛具有深厚的航海文化底蕴,青岛的近代史就是一部航海发展史,在青岛航海展览馆揭牌仪式上,山东省海员心理健康与法律援助中心、八大峡街道港湾先锋党建活动基地、八大峡街道温馨港湾航海文化中心、航海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山东省水上安全进校园活动基地同时挂牌。

  海员是海运强国的基石,是国家的战略资源。截至2018年底,在山东海事局注册的海员超过15.7万人,占全国海员的21%,约占全世界海员数量的十分之一,2018年,山东海员劳务外派收入6.5亿美元。山东海事局与省海员工会为建设山东海员强省殚精竭虑,2018年联合青岛大学心理健康研究院启动了海员心理健康公益计划,为海员及其家属提供心理健康援助,为航运公司提供心理健康培训和指导服务,对海难事故进行危机干预。截止到目前止,共开展海员心理健康公益讲座3场,培训海员800余人,成功干预了5名心理健康出现问题的中外籍海员,受到海员和家属及航运公司的感谢。青岛航海展览馆将承担山东海员的心理健康公益和法律援助服务。

  八大峡街道党工委、八大峡社区党委与山东海事局机关党委、北海航保中心青岛航标处联建共建,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学习,利用好社区大平台,充分发挥海事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系列党建活动,丰富社区海洋文化建设,开展水上安全和航海科普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宣传海洋强国战略,传播水上安全文化,弘扬中国航海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青岛航海展览馆将成为海事和社区海洋文化建设的桥梁纽带。

  在中国航海学会和山东航海学会的协调下,山东海事局、北海航保中心青岛航标处已经连续三年为北京的学生和老师们的航海研学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开展海事开放日、海巡开放日、灯塔开放日等系列活动,青岛航海展览馆开放后,将与青岛著名的百年灯塔——团岛灯塔联合成为学生们的航海研学教育实践基地。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自2012年以来,山东海事局、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发文开展水上安全进校园活动,向孩子们普及水上安全和航海科普知识,7年多的时间共培训18.9万学生,山东海事局水上安全进校园活动被山东省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青岛航海展览馆将成为水上安全进校园活动的培训和实践基地。

  青岛航海展览馆向社会开放,以“航海”为主线、“博物”为基础,深挖航海文化的深厚内涵,凝聚思想传统与文化积淀,是全民普及航海知识的重要精神文化平台。北京航海研学学生和八大峡辖区居民100余人参观了青岛航海展览馆,并聆听了水上安全和海洋强国知识讲座,海事专家详细讲解了水上安全知识,并就关心的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历史、青岛航海文化历史和海洋强国战略等知识进行了互动交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