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向下扎根 八大湖街道紧扣群众需求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8-10-30 10: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八大湖街道位于市南区东北部,东起福州北路、福州南路,西沿扬州路、镇江路、扬中路至延吉路口,南起江西路,北沿延吉路、吴兴二路与市北接壤,辖区面积4.27平方公里,设8个社区居委会,共有居民43359户,人口130793人,是市南区人口最多,地域较大,新老城区相融合的一个街道。近年来,街道紧紧围绕全力打造国际国内一流的宜业宜居幸福城区奋斗目标,紧扣群众需求,求真务实,主动作为,辖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一、民生改善提升一档,打造“最宜居”的和谐幸福社区

  街道始终坚持民生工作高点定位、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围绕城区环境精细化、公共服务标准化、和谐稳定长效化的目标,打造“最宜居”的和谐幸福社区。

  一是小切口助力大服务,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以扶持社会组织为切口,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以建立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为重点,推出“三心为老”服务品牌,打造“居家养老服务社”、“和谐社区促进会”、“老年幸福中心”3处社区为老服务平台。在居家养老服务社每周根据老年人需求制定食谱,低偿为80余名独居空巢老人提供送餐服务。和谐社区促进会每月为50名困难老人提供物资援助,低偿为独居空巢老人维修家电、修缮住宅等。在高邮湖路社区建立1000余平方米的“老年幸福中心”,设有床位50余个,配备康复训练室、心理辅导室、医疗护理室、文体娱乐室、就餐室等多个功能区,定期举办各类讲座、书画比赛、才艺展演等活动,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日间托老服务。以志愿服务积分制度为切口,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在吴兴路社区帮到家志愿服务队试点志愿服务公益积分制度,通过积分兑换建立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吸引更多居民、企事业单位加入,制度建立以来,社区志愿服务队已发展到600余名队员、20余家成员单位,提供志愿服务2000余人次。街道将在更多社区推广积分制度,弘扬正能量,营造积极的社会风尚。

  二是小突破促进大和谐,进一步强化安全稳定从提升居民居家安全意识寻求突破。着力把居家安全宣传融入居民日常生活,通过“常常讲、常常见”,使居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投资60余万元,打造居家安全示范院1处、示范街1条。每半个月在社区举办安全例会,通过提高片长、楼长等骨干的安全意识,实现“发动一批、带动一片”。成立社区消防志愿者队伍,依靠群众的力量,广泛宣消防安全常识,排查、处理楼道杂物堆积、消防通道阻塞等隐患。“小喇叭”化解治安“大难题”。2014年,街道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公交车站“小喇叭”。通过在公交车站悬挂小喇叭、播放提示语音,安排志愿者执勤,提醒行人注意财物安全,保持站点秩序。活动开展以来,试点车站的扒窃发案率显著下降。2015年,街道在辖区20余个车站全面推广“小喇叭”,形成常态化社会治安防范机制。工程启动后,公交车站扒窃案件同比下降50%。

  三是小试点探索大模式,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试点开放式楼院“双轨”管理模式。针对辖区开放式楼院多、保洁人力少的矛盾,探索“服务外包+居民自治”的开放式楼院“双轨”管理模式。从街道财政中列支50%,购买专业公司的楼院甬道保洁服务;为开放式楼院配备清扫工具,由党员群众骨干带头打扫楼道。居民和社会力量的参与,有效扩大了开放式楼院保洁范围、提高了保洁标准。探索楼院整治群众参与模式。积极响应群众呼声,开展楼院整治工程,建设宜居街道。整治过程突出群众主体地位,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居民议事会、微信平台公示等形式,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00余条次,整治方案几易其稿。邀请群众监督施工过程,确保工程质量群众满意、整治项目群众真正受益。

  二、作风建设深抓一层,打造“最贴心”的基层干部队伍

  巩固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三零”工作模式,切实改进基层干部作风,真正做到密切联系服务群众。

  一是街道走访“零距离”。 建立“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常态化入户走访制度,把辖区分为163个网格,把街道干部“定格”其中,分片包干、定标定量,定期走访包干区的片长、楼长。做到辖区情况、社情民意“一口清”,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解决问题隐患,杜绝街道工作和居民需求“两张皮”的现象。截至目前,已走访2万余户,为群众解决问题困难200余件次。二是社区走班“零空白”。社区改“坐班”为“走班”,每天2-3名工作人员在社区轮流坐班,为上门办事的群众服务,其余工作人员全部深入社区、楼院、家庭,走访入户、街面巡查。走班制度的建立,要求社区工作人员都要成为“百晓生”,全面掌握社区工作,随时解答群众疑问;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全部成为“多面手”,能够调节纠纷,发现安全隐患,解决环境卫生问题等。街道党工委制定完善了社区补对位、首问负责、检查通报、群众满意度测评等一系列制度,确保走班制度落到实处,深入群众、为民服务“零空白”。三是社区建设“零折扣”。“零折扣”抓好社区软硬件建设,使社区中心真正发挥“民生磁场”作用。按照“一居一特色”,打造亢家庄社区青少年服务、吴兴路社区党建、天台路社区科普、高邮湖路社区居家安全等特色服务项目。开展“每月一学、每月一讲、每月一评”素质建设工程,系统开展社区工作者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评选先进树立榜样。每季度组织民主测评,随机抽取社区居民对社区班子和社区工作进行满意度评价,评价结果占社区考核的最高权重。每半年开展“向您汇报 请您评议”活动,通过张贴明白纸、会议通报等形式,向居民汇报半年工作,请居民监督评议,督促社区工作提升。

  三、服务发展前移一步,打造“最贴近”的为企服务平台

  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在促进发展的软实力上求突破,将服务发展的“关口”前移到企业“门口”,打造“最贴近”的为企服务平台。

  一是特色园区建立“企业联盟”。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进一步优化区域服务业内部结构上,着力打造南连新100产业园、北接中联创意广场的南京路文化创意产业特色街。在特色园区建立“园区企业联盟”,依托园区运营方,随时收集企业迁入迁出、发展现状、问题意见等信息,汇总梳理出企业需求、困难。针对园区内汇集的创意企业、中小企业,协调工商、税务等有关部门,盘活金融、中介等社会资源,把推介展示、论坛交流、政策答疑等活动“定位”到园区内、企业门口,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目前,特色街已从建立初期的12家企业,发展到近300家,年税收达1000多万元。二是楼宇经济建立“物业联盟”。在宁夏路、山东路两条商务楼宇集中的干道,建立“楼宇物业联盟”。依托楼宇物业信息员队伍,随时掌握企业变动及楼宇房源情况,形成动态台账,充分利用闲置房源“筑巢引凤”。2015年上半年,街道新增工商登记企业325户,新增注册资本8.55亿元,其中注册资本500万以上企业57家、过千万企业18家、过亿企业1家。三是服务坚持常态化、突出信息化。坚持50家重点企业月走访制度,使“专人服务、上门服务、一条龙服务”成为常态。利用两个“联盟”掌握的企业动态,建立辖区税源管理平台及房源变动平台,及时掌握税源分布、预警税源变动趋势,盘活资源招商引资。扩大为企服务QQ群影响力,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服务模式。

  四、基层党建下沉一级,打造“最活力”的党组织细胞

  把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下沉一级,重点抓好党员队伍和基层党支部建设,努力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使党组织的“细胞”充满活力。

  一是布点“微课堂”。采取“零整结合”的方式,抓实党员学习教育。“化零为整”开展党员学习月活动,组织全体社区党员参加集中培训,开展了培训班次40期,覆盖了辖区5500余名社区党员。“化整为零”,布点建设党员学习“微课堂”,在片区党支部活动室建立“学习站”,在党员骨干家里建立“学习点”,在“幸福八大湖”微信平台开辟党员学习板块,使党员一出家门、甚至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学习的平台。二是开展 “微服务”鼓励党员、党支部,从身边群众切实利益和日常生活入手,开展微服务。各社区党委根据支部建设情况、服务群众情况、群众满意度反馈情况,每月评选一次红旗党支部,在社区进行公示,把党员服务、基层党建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三是畅通“微循环”。依托社区监督委员会,实现“发现问题在基层、解决问题在基层”的微循环。选聘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代表成立社区监督委员会,广泛征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监督社区工作,监督惠民工程,把关重要经费支出,确保街道社区工作从群众呼声出发,坚持群众利益导向,最终使群众获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