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湖街道着力加强园区党建把红色基因注入企业血脉

2018-10-30 10: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八大湖街道辖区内驻有新100创意文化产业园、新媒体基地2个文创、科技类产业园区,汇聚企业近200家,集聚青年员工与青年创业者3500余名,既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八大湖街道党工委以新100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在企业创立发展全过程加强党建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园区和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把红色基因注入企业血脉。

  一、组织架构“双向贯通”,打造园区党建有形连结点

  在新100创意文化产业园建立纵向延伸拓展、横向融合发展的党组织架构,把区域、街道、社区和园区有机连结起来,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一是纵向推进组织延伸。成立新100创意文化产业园综合党委,隶属于徐州路社区党委,社区党委副书记也是街道下沉社区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综合党委书记,拿出专门资金、选聘优秀党务工作者担任综合党委专职副书记。综合党委下设1个园区联合党支部及2个单独组织的企业党支部。联合党支部书由综合党委专职副书记兼任,全职负责园区党建工作,兜底管理散布在不同企业的零散党员。

  二是横向强化体系融合。综合党委着力提升统筹协调和管理服务能力,主动加强对新100工会联合会、市南区“新兴青年汇”、新100团总支等群团组织的协调指导,构建起以园区党委为核心,各类组织互联互动、共融共生的园区党建共同体。

  二、运行机制“三驾马车”,打造园区党建核心关键点

  扭转企业先入驻、党建再跟进的“滞后”园区党建思路,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关健,建立系统化运行机制,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齐头并进、融合互促。

  一是“双孵化、双提升”红色基因注入企业血脉。建立起“双孵化、双提升”的工作模式,在企业创立阶段注入“红色基因”,在企业发展阶段引领“红色成长”。在企业初创阶段,同步进行党建孵化与企业孵化,上门了解党建基础信息和需求、开展党群活动、培养积极分子,提供创业项目、协助工商注册、创客路演活动等。在企业发展阶段,同步进行党建提升与企业提升,规范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管理、创建党建品牌,争取投融资、帮助开拓市场、加入产业联盟等。在“双孵化、双提升”模式的运作下,园区涌现出蓝飞互娱科技公司、中创未来文化传播、天奕数字传媒集团等成功挂牌上市的青年党员创业企业;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有16名优秀企业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发展了1名党员,2名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二是“全链条一体化”党建引领贯穿产业发展。对应企业孵化、创立、发展、壮大等不同阶段,开展培育、打造、优化、升级“全链条一体化”的党建引领,在党建统领下,为高成长性企业和新动能产业营造系统优质的“生态圈”,使企业从单体集结为群体、从群体发展为综合体,推动园区业态发展呈现质量和数量双提升。比如,在培育孵化环节,邀请国内外专家、创业大咖、文化从业者,围绕党的知识、产业发展、创业经验、文化艺术等方面举办青年实训讲堂,从创业青年培训阶段就强化党建引领。在打造创立环节,邀请优秀党员学习,同时担任“党建导师”和“创业导师”。在优化发展环节,选拔优秀的党员创业项目,实施“租金换股权”的金融服务,帮助解决融资难题,与企业共担风险、共渡难关。在升级壮大环节,优先吸纳建立党组织的企业或者主要负责人为党员的企业加入园区产业联盟和企业家联谊会。

  三是“新三会一课”区域资源助力园区壮大。“新三会”是街道党建联席会、社区共建议事会和新100企业联谊会都在园区召开,把整个辖区的资源引入园区,也把园区所有企业对外推介。“新党课”是针对青年思想活跃的特点,把“红色记忆”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利用VR技术建立了虚拟党史馆和党史互动小游戏。通过“新三会一课”碰撞出很多“新点子”,比如服务中心为园区内的文创、手作小店制作了VR漫游推介,可以利用手机、微信,针对主要客户群,方便快捷的进行广泛宣传推广。

  三、党建服务“四维保障”,打造园区党建最终落脚点

  把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员工需求作为基本价值取向,突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从阵地、队伍、项目、资金四个维度,保障园区党建服务。

  一是积极搭建多样化的服务阵地。投入资金60余万元,建立500平方米的新100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区域性、开放性的党建服务作用,并与所辖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阵地联用、活动联办,打造承接党群事务、提供党群服务、创新价值引领的枢纽平台。计划在“幸福八大湖”微信公众号开辟园区专栏,打造园区党建和园区企业的线上展示平台。

  二是积极培育多元化的服务队伍。街道出资,选聘优秀党务工作者全职负责党群服务中心日常运转,从街道“两新”人才库“优中选优”选派园区党建指导员。进一步发挥园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新公益”行动。园区企业“时光印记”开展“移动的博物馆进校园”活动,将博物馆“搬进”了中小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字印刷。坚持每年开展“门里门外?新春送福”书画展,邀请知名书画家为社区居民免费写春联、送福字。

  三是积极完善多角度的服务项目。将创业服务基地打造为新100“产业生态苗圃”,选拔园区青年实训项目中的优秀人才参加成熟项目路演,青年创业者可以从参与路演的“项目池”中选出适合自身发展的项目,直接“拎包入住”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也会在第一时间相应启动“党建孵化”,先后有1600余人实现了成功创业。定期举办“创意集市”,每期邀请100位创意达人参与,面向市民展示创意设计、体验科技文化,创意集市曾作为全市2017年“邻居节”的重要版块,在五四广场举办。

  四是切实保障常态化的服务资金。合理调配、充分利用“两新”组织党建资金、街道党建工作经费,建立新100党群服务中心活动经费,探索建立与“两新”组织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直接挂钩的专项奖励基金,形成明确的激励导向,为提升园区党建服务功能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