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方建设董事长熊斌:地震废墟上孕育出的优秀企业家

2021-05-25 13:58:3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海青

  在每一个国家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过程中,建筑业都起着发展基石的重要作用,随着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持续推进,中国建筑业也在迅速发展,2020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超26万亿元,是当之无愧的经济支柱产业。得益于基建的发展,全国涌现出大量优秀的建筑企业。

  成立于2008年的四川大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凭借着“安全、务实、诚信”的理念,一步步发展成为安全高产能、业界口碑佳的建筑企业。而大方的“掌舵人”,就是四川大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斌。

  源起:

  创立“大方”为震后重建

  熊斌1973 年出生于四川资阳,2008年开始创业,在四川创办了四川大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此前一直有着国企稳定工作的熊斌,之所以萌生了创业的念头,是起源于“5.12”汶川大地震这场举世闻名的灾难。2008年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熊斌就作为志愿者第一时间到达抗震救灾的前线,协助开展首批灾民救助、交通清理疏通等救援工作。

  “当扒开土层,把灾民从废墟中救出来的时候,我深切地感受到了生命的渺小,更加强烈地想为灾区、为家乡做点什么。”艰难的救灾过程让熊斌意识到,救灾不只需要一时的爱心,而需要长久的奉献与坚守,震区灾后的道路、公共设施的重建工作,需要大量的建筑企业贡献力量。

  抱着这个想法,他与救灾中结识的几位志愿者一拍即合,决定利用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与技术,共同成立一家建筑公司,一方面为灾后重建工作持续提供技术、物资等方面的支援,另一方面也便于其他志愿者们更为直接、便捷地参与灾后建设工作。“大方”这个名字也是当时定下的,企业有大爱,方能成大事,这也成为熊斌创业经营的初心。

  发展:

  企业壮大仍坚守初心

  14年来,大方在熊斌的正确带领下,公司逐年壮大,从成立之初只有5个管理人员的小团队,发展到现在拥有150余位管理人员的成熟企业,年产值也从成立之初的几百万元逐年攀升至近4亿元。

  然而,公司虽逐年壮大,熊斌却从未忘记公司成立的初衷,回馈社会的理念,早已深深植根在熊斌的心中,并已升华为企业的基因。2010年玉树地震灾后重建、2013年芦山“4.20地震”抗震救灾、2019年8月汶川抗洪抢险等,大方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一线。每次灾害发生,熊斌都会迅速筹集大量的物资与志愿者队伍进行支援,亲自带队坚守在灾区,救灾志愿者最多的一次达到了3000人以上,成为抢险救灾最强有力的社会力量。

  在技术上,经过多年的积累,大方不断精进磨砺,深挖技术潜能,现已取得三项国家级专利认证。在隧道塌腔内快速挡墙以及应急处理施工工艺方面,破解了塌渣体在隧道内流动的难题,有效提高了隧道建设效率和安全性,为隧道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展望:

  靠口碑建设全国一流

  无论选人、用人还是管理、经营,“人品”都是熊斌首要考察的品质,这也是他心目中经营企业最为宝贵的品质,先做人,后做事,一直都是大方人奉行的基本原则。在大方,“利他精神”是企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业是良心行业,事关千家万户的安全,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这句话也成了熊斌日常的口头禅。在熊斌的领导下,这家因大爱而生的企业,一直将企业的口碑和声誉视为企业的生命。

  多年来,大方“诚、实、信”的口碑获得业界普遍认可,在所参与的建设项目中,多次被授予“先进外协企业”、“优秀合作单位”等光荣称号。在甲方组织的各项劳动竞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得到甲方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公司参与建设的大型项目中,成都蜀蓉立交,成都西部国际金融中心两个项目,均获得建筑业最高奖项“鲁班奖”的殊荣。

  熊斌表示,未来的大方建设将继续以“敬业、诚信、团结、创新”为警言,发扬“精诚团结、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争创一流”之精神,在市场竞争中不断进取,把公司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专业化施工企业,为祖国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