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台东街道新街小区: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红色业委会”建立

2021-03-12 13:44: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公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公俐 通讯员 夏素素 青岛报道
  为着力解决住宅小区日益凸显各类问题,台东街道步行街社区新街小区全面实施“红色引擎工程”,通过建强“红色业委会”,充分发挥基层“红色细胞”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解决小区管理中的痛点、难点、重点问题,促进了各类矛盾纠纷的化解,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健康良性发展。
  建立业委会党组织。业委会成立后,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及时督导帮助业委会组建党组织,联合步行街社区第六网格党群服务中心,成立联合党支部。通过开放式党组织活动等方式,把物业企业、业委会党员纳入社区党组织管理,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
  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街道、社区党组织结合实际,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中的党员、网格党支部书记、“三长三员”(门栋长、小组长、中心户长;保洁员、治安员、网格员)等,参选业委会委员。推荐熟悉物业相关法律法规的社区“两委”成员兼任物业服务企业义务质量总监,推荐业委会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区域化党组织成员,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居委会主任通过法定选举程序兼任业委会主任,挑选优秀的党员业委会主任担任社区居委会兼职委员,目前新街小区业主委员会由4名中共党员与1名群众所组成,有效促进了物业管理有序推动。
  发挥业委会党建引领作用。加大宣传服务力度,利用主题党日、红色教育、民俗节庆、文体娱乐、道德论坛等服务活动,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和决议落实到物业服务区域。业委会成员积极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业委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通过不断健全工作运行体制和机制,推动形成了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建立红色业委会之后,业委会成员充分发挥了“红色细胞”的作用,认真履行监督、指导物业管理工作,引领广大业主发挥在物业管理中的主体地位作用。积极与社区、物业服务企业沟通协调,开展“三方联动”工作,解决了停车位少、绿化地破损、监控失灵等问题,及时化解了一些因房屋漏水、乱丢垃圾、噪音扰民、油烟污染、养狗、房屋装修等原因引起的矛盾纠纷,避免了问题的扩大,维护了小区的和谐氛围,赢得了业主们的称赞,实现了把矛盾稳控在小区、化解在基层,维护了社会稳定。业委会通过与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开展红色教育、民俗节庆、文体娱乐等服务活动,业主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居民爱家的意识显著增强,人民的生活生平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